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分享 >> 正文

【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刘长京:我和学生互换了角色

2020-06-29 



事情是从上网课开始说起的。上网课这件事,从生理上来说确实让我轻松了不少,不用一天两趟四趟地坐公交跑学校,工作地点(一张餐桌)离休息地点(我的床)也就五步之遥,极大地提高了我的生活幸福感。但与此同时,心理上的烦闷与日俱增。



十二年级临毕业不需要上汉语课,九年级只有四个学生,而且女孩有三个,都很天使。因此我的精力都花在和十年级学生的斗智斗勇上。这个班男孩子比较多,也因此格外随性。早上的课常常起不来,然后要么迟到、要么干脆不来了。有好几次我差点忍不住冲他们发火,但每次听见学生对于记错时间、前一天睡太晚起不来的道歉,还会忍不住心软。但学生的不积极和陆陆续续的到课率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的情绪。


在四月的某节让我心烦意乱的汉语课后,我决定“撂挑子”不干了,来一场彻彻底底地角色互换,把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自己退居二线,当一个享福的“好学生”。


实操方案




学生方面

1.在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下,两个学生为一组,指定新课内容,提前一周告知。

2.学生需负责一整篇新课的教学,从生词、课文到语法,具体的实施方式和需要课时数全部由自己决定。


教师方面

1.课前帮助学生进行课程准备,为其答疑解惑(如果他们主动问我)。

2.课中跟踪学生的教学进展,记录学生教学过程中出现的语言偏误、理解不当之处。

3.课后写一个对该堂课的反馈意见发给本周“教师”,包含相关句式和知识点的修正文档,及他们探讨在“教书”这件事本身的一些处理方式上做得很好与不够恰当的地方,例如课前有没有与学生打招呼、学生迟到什么时候该等什么时候不该等、是否有关注到所有学生等。

4.在“老师”结束整轮新课后,我再花两节课左右时间对课堂中出现的高频偏误、错误进行一个总的回顾

5.最最重要的,扮演好一个“学生”的角色。该配合“老师”演出的我,一定要好好配合,不迟到早退,该回答回答,该写作业写作业,为学生做好一个“如何做一个好学生”的榜样。


实践效果




总的来说,个人认为效果是不错的。这场角色互换达到了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1.对我来说,这场小型实践,让我更能了解到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学会把学生当作整体来认识,并找到他们的亮点,而不是局限于汉语本身。比如说班上有一个女生,姑且称为F女孩,她的汉语水平不太好,对词汇、知识点的掌握速度也比较慢。但是,她作为第一组教师,到目前为止,她仍然是在课堂氛围方面让人觉得最舒服的人。在课堂上,她能够真切地关注到每一个人,并在学生回答后给出真诚的鼓励。这样的学生细腻、有同理心、柔软至极,倒真觉得她还蛮适合做个老师的。


2.对作为教师的学生来说,这个实践首先让他们对在自己负责范围内的语言内容有一个良好的掌握,其次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能让学生学会换位思考


其实我并不觉得我作为教师,每天说干了嗓子地上课,学生就能掌握特别多的东西,特别是这种网课形式,大家还都关了摄像头的情况下。但是换了角色后,学生自己成了课堂的主宰,就算是基于保全面子的心态,为了不让自己的课堂太难看,他们也会在课前好好准备。而且随着时间的推进,大家对这件事越来越游刃有余,也给了我很多惊喜。K男生自从做了老师后,一次迟到都没有了,每天都会提前在线。A男生汉字认读不太好,但他负责的这篇课文在课堂朗读时,非常非常流利顺畅,应该是整本书里读得最好的一篇了。L女生课后做了整课700字的语法文档,包含匈语解释、英语结构加汉语例句。几乎每个学生在自己负责的课文上,都能达到70%以上的掌握程度,说实话,我觉得比我去教他们要学得更多。


至于换位思考这件事,是我希望他们能收获的。他们作为教师精心准备一堂课后,学生不来或是迟到,他们什么感受?他们在课堂授课时,是否会觉得当一个学生是再简单和幸福不过的事,而教学并没有那么容易?他们布置作业后,学生不理会不完成,会不会觉得不被认真对待?我还没有去问过他们的感受,但我觉得他们正在一点一滴地变化。无论是到课率还是作业完成率都慢慢回到了在学校上课期间最好的时段。


3.对作为学生的学生来说,他们也并不是无所获的。以B男生为例,自尊心很强,在课堂上很怕张口。一方面可能怕没有正确理解老师的问题,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说错,说不好。但是和他的好兄弟做了教师后,情况就不一样了,他的学习焦虑感明显下降。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时,会用匈语和朋友沟通(也不用担心我听得懂)。在大家有什么困惑的地方时,也都会用匈语讨论,一般都能得出个结论,拿不定主意时才会翻译成英语来问我,在这个过程里大家都有了思考,还达成了同伴学习。



当然,这个实验是一定有不足之处的。首先学生的汉语水平有限,很多知识点没办法理解到位,或者是理解了又忘了,说出的句式或多或少都有些问题,非常挑战老师的容错度。另外,学生讲课需要花时间,我还要花另外一两节课填补他们在课堂中的漏洞,所以比较费时。而且我也总担心如果自己表现得不努力,如果自己以轻松的方式来行事,是不是就不配称为一个好老师。


但是网课刚开始上的挺不顺心的时候,去找王凡帆老师聊天。她说,你就当自己是保姆,和学生一起度过美好时光,顺便让学生学那么点不知道猴年马月能用上的东西,就当给线上party找个主题吧,这个也可以美其名曰‘陪伴型教学’。而且老师自身的情绪、学生的情绪都是“真实而自然地存在的,不用怕、不用堵”,并用了一个非常生活化的例证,一下子点醒了我。


确实,汉语学习对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必不可少和非做不可的事情,与其在这个特殊期间去死磕大家的表现,不如都放平心态,学生开心、有一个全新体验并能学点东西,我也轻松,岂不是一拍即合两全其美。



上一条:【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冉娟:一个想成为“中国通”的男孩 下一条:【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刘宇:网络教学之体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