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孔子学院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孔子学院工作处

北京外国语大学从2005年开始参与孔子学院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与18个国家的高校和机构合作,承办了23所海外孔子学院(课堂),位列国内高校之首。北京外国语大学以“把世界介绍给中国”和“把中国介绍给世界”为自身的双重使命,致力于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广阔平台。

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20075成立,是中国高校中最早成立的孔子学院专门管理机构。工作职能包括:日常联络与协调、规章制度制定与实施、人员培训与选派、信息搜集与整理、项目策划与运作、办学模式研讨与政策调研、危机处理与解决等。孔子学院工作处成立至今,已陆续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建设的孔子学院选派中方院长、国际中文教师和志愿者900余人;为各孔子学院提供了交流研讨、增进友谊、建立合作、共同进步的机会。通过举办北外承办海外孔子学院年会,为各孔子学院建立了联系网络、开拓了合作空间,使各孔子学院共享优质资源,办学实力得到提升;通过组织多语种国家中小学生夏令营,为各国青少年提供了了解中国文化,感受中国现代生活的机会,同时也提升了各孔子学院在当地的影响力。

截至20243月,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的23所孔子学院(课堂)分别是:ESCP欧洲商务孔子学院奥洛穆茨孔子学院、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布鲁塞尔孔子学院、地拉那大学孔子学院、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哥廷根大学孔子学院、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克拉科夫孔子学院、列日孔子学院、罗兰大学孔子学院、罗马大学孔子学院、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玛利诺学校孔子课堂、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慕尼黑孔子学院、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索非亚孔子学院、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英国开放大学网络孔子学院、扎耶德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