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分享 >> 正文

【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刘宇:网络教学之体验

2020-06-29 


不知不觉中,网络教学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这两个多月以来老师们为了上好网课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们作为老师一方面要结合学生水平选择相应的教学方法,更重要的是要及时反思和总结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


我想就HSK3级水平的高中汉语课的网课情况记录一下我的在线课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个人的一些应对技巧,希望和各位老师们一起探讨。


01

学生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怎么办?




虽然在教室里上课时也很难保证每个学生都能集中注意力,但老师们还可以通过走到学生面前、旁边,和学生对视、检查学生笔记等来督促、帮助学生集中精神。但在网络课堂上学生可能面对着镜头,但电脑上打开了什么、手机上看着什么就不好说了。而且与实体课不同的是,通过集体回答的方式来检验学生是否认真听课也不太现实。因为当学生们的麦克风都打开时,经常会有很大的杂音或回声,也听不清楚每个学生的回答。


02

学生之间互动性降低



我们都知道学习语言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多练习输出。学生们在非汉语环境下学习,能接触到的汉语环境非常有限,输出就更不用说了。在实体教室中我经常会给学生安排朗读课文、自编对话、情景表演等练习,但在网络课程中这一活动却难以实现。主要原因是我们所使用的教学平台无法进行分组活动,学生不能进行两两互动,所以上述练习就都不能进行了。一节课下来,学生之间的沟通非常有限。


03

教学效率变低




不知道各位老师们有没有相似的体验:网络课程的教学进度会比在实体教学中慢一些。原因有很多,比如学生的网络不好啊,学生上课迟到了几分钟啊,睡过头了啊,家里有事啊···使得本来就不长的课时每次都要失去宝贵的几分钟。再加上上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技术性问题如网络延迟等,每次都觉得学习效果和学习进度都有待提高。


经过反思和总结,我在课堂上尝试了一些不同的教学技巧,经过试验略有成效,分享给大家。




增加趣味性,提高注意力

——你画我猜




每次学习完生词,讲解其中的重点词汇后,学生们再次见到它们的地方基本上只有在课文里了。从课本、练习册上的练习问题我发现很多词学生还是没有掌握。因此在学完一课的内容后,我会带学生们玩“你画我猜”的游戏进行词汇的复习。


具体玩法如下:

  1. 带领学生复习所有生词,多准备一些重点词语,这样可以从中随机选择词语;

  2. 在屏幕上做一个简单的记录表,写下每个学生的名字;

  3. 老师向其中一名学生出示要画的词语,其他所有学生要闭上眼睛;

  4. 计分。第一个猜出并猜对加3分,其余猜对加1分,猜错不得分。负责画的学生加所有答对学生的人数为分数(例,有4人答对则加4分)。


最后,别忘了计时,根据词语的难易程度可以设置1到2分钟倒计时。


学生很喜欢这个游戏,虽然效果不像谢尔顿和潘妮(来自《生活大爆炸》片段)那样夸张,但看到学生们“脑洞”大开也是非常地欢乐。




有效互动的练习

——你来决定你的同学明天穿什么颜色!



考虑到学生自己课下练习口语的机会很少,我给学生布置过发送朗读课文的语音作业,但后来我发现有些学生也就只读一遍,还是不够熟练。因此我向学生们提出了1分钟内准确、流利、迅速读完课文的挑战。要做到这一点学生们只读一遍课文可不行。后来我发现1分钟对他们来说也不是问题了,练习没有了挑战性,怎么办呢?


我从一个老师的在线教学分享中得到的启发。该老师方法是让学生通过竞赛赢得“决定”老师明天穿什么颜色的衣服的机会。我觉得只有一个学生能获得这样的机会,其他学生的参与性就不够了。另外,学生之间的互动也较少。因此我修改了一下做法并把它和课文朗读练习结合起来。


具体做法是:

  1. 记录下每个学生准确、流利、迅速读完课文的时间,如果有明显的错音、不流畅等问题就要再读一遍;

  2. 按完成时间长短排好顺序,1,2,3,4 名;

  3. 第一名可以“决定”第二名明天穿什么颜色的衣服,第二名“决定”第三名,以此类推。第一名学生自己决定明天穿什么颜色的衣服。

  4. 学生要说:你有XX颜色的衣服吗?明天你可以穿XX颜色的衣服吗?

  5. 老师在游戏开始前要确认学生是否能接受来自同学们的要求,注意保护他们的个人意愿。


学生们愿意玩这个游戏因为他们可以有“决定权”,同学们之间也能产生良好的互动,大家的参与度也会更高。




课外补充


有时我也会通过课外的一些练习和补充材料帮助学生学习。




1. 通过Messenger在线批改作业


比如我会让学生用某一个词组造句并发到大家的Messenger群里,然后利用“回复”功能给学生及时反馈。或是表扬、或是修改,不仅能督促学生练习打字,也不用占用上课时间。

2. 补充课外学习资源


有时候上课前我会给学生放一首中文歌,或者放YouTube上的一些视频。让学生有一些课本之外的知识。有的时候我们在课上看5分钟李子柒的视频作为奖励,或是看一个电影的片段做听力练习。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我是“技不在高,能用就行”。希望这些分享能对大家的网络教学有一点点的小帮助。




上一条:【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刘长京:我和学生互换了角色 下一条:【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赵婉盈:疫情下的汉语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