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分享 >> 正文

【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耿彤:网课怎么玩?三款适合线上教学汉语课堂的小游戏

2020-07-01 



上了网课之后我发现在课堂上玩游戏比较费劲,一是很多抽签或者上台展示的活动搞不起来了,二是学生总躲在屏幕后面,参与性不高。但我不甘心让自己的课堂枯燥沉闷,所以在趣味性和互动性上想破了脑袋,几个月来也积累了不少有意思的游戏和活动。



01

Bingo Game

首先我直接列出全部的50个词语,解决了无法抽签的问题,一一带学生熟悉和复习之后,我让他们从中选出25个词语,填写进事先准备好的5X5的表格里,然后轮流用汉语描述自己的词语,其他的同学来猜。被描述过的词语就可以被划掉,最先划出一条线的人就获胜。一遇到这种比赛性质的游戏,学生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就明显提高了。但这50个词语的选择也有讲究,必须都是实词,容易描述,而且其中有一些词语之间还有联系,这样学生在描述和猜的时候也需要思考,也能防止他们只选择简单的词语。


我在B1.2班的第一节课头一回尝试了这个游戏,为了示范我也参与了进来,结果学生们都划出了四条线我居然还没有一条线,他们也觉得很有成就感,一整个游戏下来,大家都在不知不觉中只用汉语交流,虽然语法和词语搭配有些生疏,但互相之间听懂没有问题。这个游戏适合学生人数在3-6人之间,如果结束得太快,教师也可以适当延长游戏时间,让更多的人获胜。



02

编写故事


我先设置一个故事情境,例如“我是一只大熊猫”或者“上周我去了北京旅游”等,然后预想一个基本的故事走向,根据走向选择适当的词语,学生需要按照词语的顺序造句,句子还要符合故事的情境。这个游戏可以复习虚词、词组以及语法结构等,而且不限人数,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最后故事的走向往往与我想象中大不相同。


例如“上周我去了北京旅游”这个故事,我的基本预想是“我”参观了很多有名的景点、吃了物美价廉的小吃,还遇到了一些匈牙利人。但在实践中,故事变成了“我”去了北外,遇到了耿彤老师,还忘记带钱包,在宾馆里不能举行聚会,于是去了耿彤老师家……

在“我是一只大熊猫”的故事里,“我”变成了没人照顾的野生大熊猫,而且我羡慕鱼会游泳,我的愿望是游多瑙河,所以我每天试着把脚放进河里……


这个游戏不仅因为不同学生的想象力而变得难以预料,而且还能检测学生们的造句能力,虽然对于教师的辅助和引导提出更高的要求,但结果令人满意,学生们也很喜欢这个游戏。




03

除了你以外

这个游戏是我在教“除了……以外,都/也/还……”这一结构时设计的,学生在讲解和机械练习环节时对这个语法还一知半解,需要依赖公式进行辨别。但一进入游戏环节时,就能快速地理解和输出了。


每个人需要用“除了我以外,别人都没/不……”造句。如果他造的句子符合事实,其他人就回答“是的”;但如果句子基本上都是不符合事实的,所以其他学生就需要反驳他,说“不是,除了你以外,我也……”。这样学生不仅需要使用句式进行输出,还需要仔细听别人的句子,既确保了参与性也保证了互动性。课后学生们的反应也很好,觉得一下子就把“都”句和“也”句的区别分开了。






上一条:【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冉娟:从布达佩斯到重庆要多久? 下一条:【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姚静仪:足不出户也值得期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