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分享 >> 正文

【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朱屹冉:我的汉语志愿者之旅——在不确定性中成长

2020-07-02 



“九个月”,九笔。写下第一笔时带着期待的跃跃欲试还在昨天,而回过头忽然发现,只差最后一笔,这段故事就要写完了。


这一年并不波澜壮阔,也不完全波澜不惊。来之前对这一段的生活有过各种各样的想象和期许。故事从确定自己将要独自在一个城市教学开始,走向是各种各样在我想象之外的事情接踵而来,很多是开心的、也有一些是不那么开心的。

很久以前读到过这样一段话:

“如何爱上风?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对随机性,不确定性和混沌也是一样,你要利用它们,而不是躲避它们。你要成为火,渴望得到风的吹拂。”


我深以为然,并将要拥有更多“可能性”作为自己的信念之一:不做蜡烛,爱上风。但“可能性”会带来一件事情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渴望得到好的可能带来的快乐,也要有勇气承担不好的可能带来的风险。说来容易,“懂得”却是要亲身经历后才发生。



01

惊喜总是“意料之外”


“这个城市只有一个中文老师”、“城市很小所以中国人也很少”、“英语不普及”,从各种渠道得来的信息拼凑在一起让我在赴任前不断告诉自己:要主动降低期望值。


9月,抵达布达佩斯,从机场出来后我直接被送到了火车站,和等待我的负责人一起踏上了去杰尔的火车。那是我对欧洲火车的初印象,也是一趟漫长的旅程,用负责人娜塔莎的话来说:The train stops everywhere. (火车在每一站都停)

娜塔莎非常亲切温暖,又非常周到。火车上有人偷偷兜售“义乌小商品”,她买了一个小乌龟送给了我,说这是我在匈牙利的第一个“朋友”。孤独和不安在娜塔莎带我回宿舍安顿好离开之后逐渐蔓延开来,而这时手机消息突然响起,问:明天几点去超市?


是来之前娜塔莎帮我联系的所在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对于没想到能遇见中国人的我,他们的出现已经是意料之外,而他们又是一群非常可爱非常友好的人,前半年的生活也因为他们变得热闹又快乐。


02

崩溃的“三迁”


有过搬家经历的人一定知道,搬家是一件费心费力又费感情的事情,而这件事情,我在这里经历了三次。


2019年11月,我所在的大学要举行一个规模很大的竞赛,学校突然通知所有人必须搬出宿舍,这对于刚安顿好的我来说简直是噩耗。没办法,我只得将行李寄存,被迫放了一周的秋假。

20年代的第一个新年,国内喜庆的气氛似乎一刹那之间蒙上了恐慌的幕布,幕布拉下,笑脸与拥抱荡然无存,甚至不见了整个城市的声音。


这场疫情没有放过任何一个人。3月,欧洲开始出现大规模感染病例,大学开始停课,人们被限制出行。我跑遍城市的药店也没能买到能够防护的口罩,每天待在宿舍里。


搬家似乎是必然的,政府让本地学生回了家,大学宿舍被当地医院征用为隔离点,学校为了我们的安全,把剩下的学生都安排在了学校最边上的一栋楼里。


还好与我当时住的宿舍距离不算远,于是我把所有的东西都搬到了新宿舍,一个塑料袋都没落下。但结果就是:一天,吃了一顿饭,跑了十趟,躺了三天。我躺在床上想:现在就挨着隔离用的楼,我们安全吗?学校应该有防护措施吧。

事实证明,学校似乎也觉得这样不妥,住进新宿舍的第五天,我又收到邮件:Dear teachers and students,搬家了。后天必须搬走,去遥远郊区的宿舍。我看着满屋子还没完全收拾好的行李,第一次真的觉得心理防线崩塌。


然而事情还是要面对,这一次我终于学会了断舍离,不用、没用的、不是必须要用的,全都放弃,最后一趟搬进了现在的宿舍。

随后,来自大使馆、孔院、学校、匈牙利华人、负责人、家人、朋友的关心,让我一点一点又乐观起来。这是一场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我自己也必须学会强大。



03

一个人的“急诊”


出国前爸妈担心我脆弱的小身板,带我去做了各种检查,结果都显示健康没问题。然而我还是病了。负责人娜塔莎有事不能来,我咬牙忍痛收拾好了居留卡、保险等物品,让她帮我叫了救护车。


躺在担架上我意识模糊地在想:啊,我可真是成长了。


还好最后检查后没有什么大问题,安全到家后我给爸爸妈妈打了电话说了这趟“救护车之旅”。家永远是安全感的来源,虽然我们要在不确定性中学会强大,也需要能够脆弱的时刻。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和娜塔莎聊天的过程中她说了这样一段话:

是的。当所有这些结束的时候,我们会知道我们学到了什么。


我学会了发现所有人的闪光点、接受不可控不可更改的事情、断舍离、在不确定性中学着强大,做好当下的事,对每一个会到来的明天感恩。我很开心自己一直乐观,也许以后在不确定来临的时刻依然会崩溃,但也会更有勇气将被打破的自己重新组装,不逃避。


不止是在这场疫情中,在整个海外任教的经历中,我相信有许许多多的汉语教师们都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会给我们带来各种各样的情绪,好的坏的,开心的崩溃的。不管是什么样的情绪都没有关系,因为也许终有一天,我们会爱上风。









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

与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

- 关注我们 -

微信号:hantuijidi

微博:@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






上一条:【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耿彤:线上“把”字句 下一条:【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朱屹冉:在学生的反馈中进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