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分享 >> 正文

【抗“疫”特辑 | 索非亚孔院】李梦霞:平凡的一天又一天——疫情下保国的生活与教学

2020-06-16 



“每个早晨七点半就自然醒,风铃响起又是一天云很轻。”从疫情发生到现在这段时间,看到了很多的事情,心路历程经历了不同的阶段。原本以为会很难熬的日子,其实并不需要“熬”,也飞快地过去了。


我想用“随遇而安”来形容过去这段时间比较贴切。我有时候会设想如果没有疫情,我们会如往常一样工作和生活;事实是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发生了疫情,我们也依然能够根据情况做出调整,好好地工作和生活。这些日子,都是一生中平凡的一天又一天。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书法练习



自从保加利亚进入紧急状态以来,我的生活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变化。以前几乎每天都出门,现在变为每周出门一次;以前每天和家人视频十分钟左右,现在差不多每次半个小时以上;以前每周去上四节舞蹈课,现在每天都有一个小时的跳舞时间;作息变得更加规律,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七点半就自然醒;练习书法的墨水越来越少,兑了水,颜色变得越来越淡;拿出了已经蒙上一层灰的彩铅盒开始练习画画了。这个过程让我对自己的了解更深入,也让我清楚地知道,什么是对自己真正重要的东西。五月中旬保加利亚有国家紧急状态变为了疫情状态,公园开放了,商场开放了,餐馆营业了,人们出门了。生活唯一的变化就是周末可以跟朋友去人少的地方走一走了,上上个周末出去爬了山,从冬天直接到夏天了,这个季节的保加利亚很美。上个周末学生的妈妈邀请我去家里做客,我们一起做了中国菜,度过了一个很愉快的周末。


工作方式也与以前大不相同,因为院长很有先见之明,在紧急状态之前就已经让老师们用不同软件进行教学测试,所以当紧急状态开始以后,我们就有条不紊地开始了网课教学。


虽然很想跟学生面对面交流,但是网课也有不可代替的优势。于我而言,首先是我的两个教学点都没有多媒体,而网课丰富了呈现内容和练习的方式;其次是节约了路上的时间,有一个较远的教学点每次来回需要两个多小时,而现在备课的时间更充分了;然后是教学内容根据网课做了一些调整,最初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网课。在此期间介绍了许多有趣的中国文化,比如“外国人最喜欢的五个中国城市”、一些古诗和现代诗、中国疫情期间的相关视频等。期间有学生练习语法“疑问代词活用”的同时还写了一首现代诗《谁都说能》发给我,我认为写得很不错。

最后因为大家都没有上过网课,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觉得这是一种很新鲜的方式,即使中间因为网络出现一些问题,大家也都觉得很有意思。虽然网课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但是大家依然希望可以早日在教室里见面。

         

学生华云的诗《谁都说能》


古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也适用于现在。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相信我们都可以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在疫情期间,也发生了很多温暖的事情,我想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孔院、大使馆和北外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在公交车上收到的来自陌生人的迎春花、保国朋友的关心和帮助、学生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乐观心态等。在这期间也看到了很多让人生气的新闻和言论,我也能理解看见我绕道走的人,但是相比远离与避让,我更会记住温暖的拥抱和关心。

           


来自陌生人的迎春花




         

             

             










       
       
       

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

与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

- 关注我们 -

微信号:hantuijidi

微博:@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


       
       
       


上一条:【抗“疫”特辑 | 索非亚孔院】黄士慧:聊网课 下一条:【抗“疫”特辑 | 索非亚孔院】胡媛:在远方的家和家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