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海外孔院|课堂 >> 正文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

2024-03-01 


一、孔院概况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The Confucius Institute at 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合作建设,20159月成立,20164月正式运营,是全球第一家由国内出版机构参与共建的孔子学院。除了履行孔子学院常规的中文教学和文化传播职能之外,孔院还充分利用牛津国际出版研究中心及外研社在中英出版领域的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出版特色活动,推动中英文化合作交流,是全球唯一的具有出版特色的孔子学院。


二、孔院工作

(一)中文教学

截至2023年底,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院已经为英国大众开设了20种中文课程,累计中文学生人数四千余名,先后为牛津十余所中小学提供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其中迪考特女子中学Didcot Girls School)中文教学点于2022成为孔子课堂。此外,孔院还为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出版系本科学生开设了“中文与中国文化”选修课。

(二)中文考试

在中文水平考试方面,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院是全英国为数不多可以通过线上参加考试的考试点,考生不仅遍布全英,还吸引到国际考生的参与。2023年参加中文水平考试总计人次267

(三)文化活动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院已经累计举办超过580场文化活动,参与人数超过3万人。在出版特色活动方面,孔院先后推出了中欧国际学术出版研讨会、欧洲青年出版人赴华研修、国际出版人才赴英研修、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出版专业学生“中国出版之旅”特色夏令营项目等品牌项目。此外,孔院每年还参与伦敦国际书展、牛津文学节等国际出版界盛事,力促中英出版的立体化合作。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院与各方合作,举办了多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教育活动,包括联合麦克米伦教育出版公司(Macmillan Publishers Limited举办的“从学习者和教师的角度看国际中文的教与学”线上工作坊;联合太古中文基金会在牛津巴塞罗缪中学举办系列中国文化工作坊;联合哈珀·柯林斯Harper Collins出版集团举办“从翻译到出版”线上对话活动;与牛津大学博德利图书馆合作举办了庆祝端午节的系列线下文化活动;联合西南交通大学举办“发现三星堆”线上活动以及“三星堆奇妙之旅走进牛津中小学”活动;举办“中文培优项目日”系列活动等。

三、未来发展

未来三年,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将着力夯实语言教学、文化交流、公众活动与品牌项目、研究与培训四大业务基础,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力争发展成为全球一流的出版特色孔子学院。


联系方式

人: Angus Phillips(费安格,英方院长)、陈曦(中方院长)  

孔院邮箱:ci@brookes.ac.uk

孔院网址:https://www.brookes.ac.uk/confucius-institute/

孔院地址:G36-37 Headington Hill Hall,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OX3 0BPUK


上一条:慕尼黑孔子学院 下一条: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