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分享 >> 正文

【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刘思含:小镇抗疫生活

2020-06-29 



1

宿舍被征用?


       


3月末,这是欧洲疫情暴发的初期,匈牙利全国的大中小学刚刚停课一周,一天我突然接到负责人打来的电话。通常情况下,负责人很少会直接和我们电话沟通,我好像猜到可能是什么大事,犹豫了一会才下定决心接通。果不其然,负责人说我的宿舍要被政府征用为医疗避难所,所以我必须打包好所有的东西并且清空宿舍,搬到其他地方。我愣了一会,问道:“我有多长时间收拾东西?”负责人回答:“一个半小时。”就这样,挂掉电话发个微信抱怨的时间都没有,我就开始收拾东西。不过好在过了一会负责人又打来电话说可以3点半来接我,我又多了两个小时。


收拾行李不是很难,但清空宿舍、并且要带走所有的生活用品:锅碗瓢盆、电饭煲、热水壶等等,甚至还有各种食物及调料,这着实有点让人头疼。但就这样,我从学校的宿舍搬到了附近的居民区,开始了我3个月的“小镇居家抗疫生活”。



线上教学

2


       


3月11日,匈牙利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大学停课。与此同时,孔院也停了所有老师那一周的课程,并从下一周开始进行线上教学。周末,匈牙利政府又宣布全国中小学从周一开始停课,这也正式地拉开了我居家抗疫生活的序幕,并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


而在此之前孔院就已经进行了网课测试,帮助所有老师熟悉网上授课的操作和流程,以备不时之需。在正式停课前,由于我所在学校的要求,我们还是坚持上完了那一周的课程,因此也给了我时间在课堂上和学生们提前测试网课。不同于一些成年人对于网上授课形式的抗拒,高中学生们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和接受度都很强,对于网络和电子设备的操作也很熟悉,对于网上授课的形式不但没有抗拒,反而还很期待。也因为提前熟悉了网课的流程,从第一节课开始,我的网上授课就十分顺利,没有出现任何技术上的问题。但由于在此之前我没有任何网上授课的经验,所以在一段时间内,几乎每一次课上我都会发现或大或小的问题。


相比于课堂教学,网课缺少了更直接的交流和互动,因此必须在课前准备时尽量把内容做的更加清楚和详细。但网课板书成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一是板书比较清晰和直接,也比较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二是在之前的课堂上,学生习惯了板书的呈现。因此我调整了ppt的内容,在课上更多地使用画笔模式,让学生边听边看,而不是一下全部呈现出来。


板书问题得到改善后,新的问题又随之出现。网上授课没有了在课堂上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也没有了老师在眼前的压力,学生的注意力更难集中。课上老师时常需要共享屏幕,没办法注意到每一个学生的状态,学生学习效果有所下降。在客观条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就只能加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既然学生的自制力不够强,老师就要更主动更积极地和学生进行互动,随时和学生保持交流,多提问、多沟通,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


此外,课堂教学中肢体语言和动作地运用往往简单有效,可以帮助学生更快速准确地理解其中的含义并加深印象。但线上教学中,没有了肢体语言和动作的辅助,学生对于一些语言点的掌握速度和理解程度可能会有所下降,而这就要求老师在备课时要更加注意语言使用的准确性,选择合适和恰当的词语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同时,既然已经进行线上教学,那么就要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充分、合理地利用线上资源,例如寻找合适地音频、视频资料帮助学生学习;另外,还可以尝试一些可以在线上教学中进行的课堂活动和游戏,帮助学生们复习和掌握知识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

一次只能进一个人


       



居家抗疫生活除线上教学外,当然还有很多日常琐事。因为是搬家后第一次去面包店,看到店里只有一位顾客我便推门而入,但进去的一刹那,老板和顾客同时望向我。与平日里当地居民友善的目光不同,这两束目光倒有些犀利,我不解,但也只能默默地在一旁等待。一周后,我再次去到面包店,发现比我早两步到达的老人并没有直接进门,而是站在门口透过窗户向里张望了好一会儿才推门进去,正当我也想一起进去时老人却把门关上了,我愣在门口。突然想到上次推门而入时老板和顾客犀利的目光,我才恍然大悟,莫不是这门上贴的是“一次只能进一个人?”于是我站在门口等候。这时又来了两个顾客,他们并没有直接进门而是站在我身后排起了队,果然,这验证了我的猜想。小镇的抗疫生活虽然有些乏味,但也还是有许多好玩的事情,比如无聊时在院子里晒太阳;拎着行李箱武装齐全,自己都觉得好笑地去采购;还有商店老板友善地问话;以及房东站在门外送来土豆饼···都使我平淡、有趣的小镇抗疫生活更加丰富和生动。




   

上一条:【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褚宏叶:三个PPT制作小技巧 让课堂既吸睛又高效! 下一条:【抗“疫”特辑 | 罗兰大学孔院】冉娟:一个想成为“中国通”的男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