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海外孔院|课堂 >> 正文

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

2024-03-01 


一、孔院概况

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The Confucius Institute at Moscow State Linguistic University)于2011331揭牌成立,由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建设。现任俄方院长为安德烈·谢列兹涅夫,中方院长梅春才。

莫语大孔院现有办公和教学场地187平方米,其中有3间办公室,1间多媒体教室,1间阅览室,1间更衣室,8间教室。孔院现有中俄方院长2人,俄方管理人员及本土教师7人,中方外派教师6人、海外志愿者教师6人。


二、孔院人物

俄方“汉硕”项目本土教师苏珊娜·卡拉萨尔曾获得国际中文教育“先进个人”称号。俄方院长安德烈·谢列兹涅夫2021年荣获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颁发的“孔子学院院长纪念奖章”。


三、孔院工作

2023年莫语大孔院在教学领域潜心耕耘,持续优化中文水平考试组织模式,举办参与各类中俄文化交流活动,在促进中俄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中文教学

以教学为基点,潜心耕耘。2023年孔院教授各类学员数为1439人,其中招收非学分学员823,招生人数创历史新高。专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2023年举办第四届俄罗斯本土中文教师培训,150余名来自俄罗斯30多座城市的本土中文教师参加。2022年,协助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组织举办了专门面向俄罗斯本土中文教师的线上研修项目,88名俄罗斯本土汉语教师参加。在提升本土教师教学质量、促进俄罗斯中文教学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中文考试

以考试为亮点,优化服务。作为欧洲最大的中文水平考试考点,孔院探索形成并不断发展“以教促考,以考促学”的办学模式,中文水平考试项目实行全流程管理,中俄双方教师配合完成考试全过程,为考生提供本土化服务,不断促进考试标准化与个性化发展。2023年,莫语大孔院共服务考生5981人次,再次荣获“HSK优秀考点奖”,此前,莫语大孔院分别于2014年、2017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六次荣获“优秀考点”称号。


(三)文化活动

以中文比赛为桥,促进交流。莫语大孔院多次承办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教育处委托的“汉语桥”俄罗斯小学生中文秀、“汉语桥”俄罗斯中学生中文比赛,以及“汉语桥”俄罗斯大学生中文比赛莫斯科赛区选拔赛。

以文化交流为核,沟通互鉴。文化活动是促进两国人民互相了解的窗口,北京冬奥会期间,莫语大孔院组织中俄两国学生互学中俄民俗文化,携手莫语大师生,以视频形式喜迎冬奥,为运动健儿送上祝福,不断续写中俄友谊。2023年孔院举办中国文化体验、征文大赛、歌唱比赛、微视频活动、朗诵比赛,参办“汉语桥比赛、俄罗斯“教育与职业”国际展等各类文化互动活动近20余场次。文化互鉴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俄罗斯童话》《中国童话》各7册本出版,获得“我与我的中国故事”及“最孔院”短视频征集大赛优秀组织奖,孔院作品《中文连接世界,沟通你我》获得最具人气奖。

除此以外,莫语大孔院参加了2023“汉语桥”俄罗斯青年学生北外夏令营;举办了2022“美好•文化”俄罗斯青少年线上中文夏令营,共有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伊尔库茨克、图拉等31座城市60余所学校的207名俄罗斯青少年参加。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将继续秉持初心,用高度负责的教育心,敬业创业的进取心,凝聚语言文化交流的合作共识,发挥中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平台作用,不断续写中俄语言文化交流的灿烂篇章。


联系方式

联系人:谢列兹涅夫·安德烈(俄方院长)、梅春才(中方院长)

孔院邮箱:meichuncai@yandex.ru(中方院长)

孔院网址:https://ci.linguanet.ru/

孔院地址:Confucius Institute at Moscow State Linguistic University, Komsomolskiy prospect, 6/2, 119992 Moscow, Russia


上一条:玛利诺学校孔子课堂 下一条:慕尼黑孔子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