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See爱微课大赛】庄祎 扎耶德大学孔院:“j q x”和“zh ch sh r”

2020-06-02 


选题缘起:

自从教以来,我所教的学生大多数是初级水平。教学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和重点就是拼音的认读。学生对拼音的掌握程度不但影响他们在初级阶段的学习积极性,对其达到中高级以后的语音面貌也很重要。作为教师,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如何分配拼音教学所占的比例,特别是非学分课上怎么处理才能让学生轻松、高效地掌握拼音规则,是我一直在思考并努力的课题。

教学构思:

拼音教学贯穿初级阶段全程,集中一两次课介绍规则,强调重要性,指出重难点,如e i ü j q x r zh ch sh等。前58次课,每次选一组困难拼音进行针对性练习。练习主要以学生模仿和输出为主,减少讲授和解释的过程。避免无意义的机械练习,让学生在练习该发音的同时也学习词汇和表达,有收获感是激发学生兴趣的重要因素。根据不同的拼音,选择不同形式的练习,如拼音“e”可以通过唐诗《咏鹅》来呈现,也可结合唐诗的文化内容进行补充。练习材料包括书面材料和音(视)频,可用于课堂练习、课后补充练习,也可作为零基础学生的自学资料。

活动设计:

本次微课为针对j q x”和“zh ch sh r两组拼音所设计的练习。教做菜的视频形式呈现,选择西红柿炒鸡蛋一方面是因为相关食材词汇中多次出现目标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个菜的可操作性强,让刚接触汉语的学生有机会体验中国的烹饪和美食也是非常吸引人的。

在用语的选择上除了必备的食材以外,如“少许” “搅” “加入”等词语为特意针对“j q x”和“zh ch sh r”所选。目标学生是初级水平刚入门阶段,因此没有用完整的句子和连接词,三四字组合的词或短语让学生容易跟读和练习。

练习形式上,在视频中只体现了跟读,适合线上独立学习的学生,视频结尾有谷歌教室的进入信息,鼓励学生完成配音练习并上传,在谷歌教室中学生可以得到老师的反馈也能跟其他学员互动,根据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可以选择当地受欢迎的在线互动平台,最简单的利用微信群或WhatsApp群也可以。在课堂中,教师可以结合以下活动操练:调整播放速度,让学生跟读不同语速和音高的内容;屏蔽画面,单独播放语音让学生听音做动作或匹配图片;遮盖字幕,看图说话等

反思:

由于要考虑内容的完整性和合理性,很难保证所有目标语音都能平均呈现,本视频对于“q”“zh的练习太少,在实际教学中还需要其他的材料进行补充。

练习

Bingo

练习规则:将以下表格打印并裁剪,每个学生自由排列组合。老师随机读拼音,学生圈出所听到的音,最先连成一条线的学生得bingo. 由该学生依次读出这5个音,全对者得奖励。


jìn

ràng

zhě

rén

shēn

qiú

shǒu

zhōng

ruǐ

chuī

jué

chōu

zhǔn

chè

zhǎn

qīng

chī

zhào

jiě

jiān

xiù

二. 听音,按顺序排列拼音,然后再对应图片(单人活动)


三. 根据以上图片,你来比划我来猜(双人或小组活动)




上一条:2022-2023学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培训圆满结束 下一条:【See爱微课大赛】王凡帆 罗兰大学孔院:“刚”和“刚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