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孔院处|基地 >> 正文

“远航梦•思路情”——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团赴西班牙巴塞罗那、安道尔公国“三巡”演出为祖国68年华诞献礼

2017-10-04 

10月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艺术团抵达西班牙巴塞罗那,为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师生及当地民众献上了一份中国艺术文化大礼。

演出之前,我校艺术团师生首先拜访了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常世儒的介绍下,全面了解了孔子学院的成长历程,对孔子学院多年来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所做的巨大贡献有了更深的认识。当日正值祖国母亲68年华诞,我校师生与孔院中方工作人员济济一堂,畅谈祖国发展,送上对祖国母亲最真挚的祝福,遥祝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华灯初上,演出在世界文化遗产加泰罗尼亚音乐宫的舞台上缓缓拉开序幕。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民乐《花好月圆》寄托了演员们心中多少情思;鸿雁于飞,肃肃其羽,舞蹈《鸿雁》带领观众们徜徉在中国广袤的草原;说说笑笑一台戏,盛世中国幸福唱,英西双语相声《艺术漫谈》,将说学逗唱融会贯通,再次爆笑全场。

10月2日,我校艺术团师生来到安道尔公国。这个面积仅468平方公里的国中国,第一次迎来一支由中国大学生组成的“三巡”艺术团队。文艺演出打破了小城的宁静,更是被高规格地安排在安道尔国家剧院举行。

距演出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剧院内早已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很多观众为目睹远道而来的中国艺术演出,早早来到剧场。演出开始时,不少观众因为没有座位,只能站在过道观看演出。粗略统计,每100名安道尔国民中,就有1人观看了演出,可见安道尔人民对渴望了解中国的热情。

剧院灯火辉煌、星光熠熠;晚会载歌载舞、精彩叠现;演员尽心竭力、声情并茂。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让安道尔民众直观、深入地了解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深远魅力。

我校“三巡”活动以“远航梦,丝路情”为主题,旨在让中华文化艺术扬帆远航。此次巡演活动,向外国民众讲述的不仅是中国开放包容的形象,更是一段传奇、一个故事。北外以“把中国介绍给世界”作为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我们的学生不但精通外语,还能用艺术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这更应该成为北外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两场精彩的演出为我校此次“三巡”活动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国庆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校艺术团师生用自己精彩的表现和文化交流的热诚为当地人民展现了优秀的中国形象,并为祖国母亲献上一份独特的生日礼物,为祖国母亲庆生!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总领事林楠、办公室主任王硕,市政府代表,亚洲之家秘书长,安道尔大学校长、巴塞罗那大学代表,以及国航、伊比利亚旅行社等中资企业代表分别出席观看两场演出。新华社和当地华人媒体对演出进行现场采访报道。

巴塞罗那孔子学院成立于2010年4月15日,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唯一一所孔子学院,由我校同西班牙亚洲之家、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巴塞罗那大学合作承办。采取“大孔院”发展模式,是西班牙第一家按照基金会模式运营的孔子学院。成立七年来,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汉语教学、文化交流、教师培训、学术研究等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角色。2016年6月,巴塞孔院在安道尔大学设立的孔子课堂正式启动,进一步体现了巴塞孔院注重区域合作与发展的特色。

上一条:“远航梦•丝路情”——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团走进西班牙托莱多、马德里孔子学院 下一条:“远航梦•丝路情”——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团赴葡萄牙孔子学院“三巡”活动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