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分享 >> 正文

【抗“疫”特辑 | 马来亚大学孔院】王媛晨:疫情期间工作小记

2020-06-01 


2020年开局就颇多波折,国内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乱了很多人的计划,也冲淡了鼠年新年的喜悦。过年的几天,无心外出庆祝,每天抱着手机查看网购的口罩是否到了国内,每天为了阻止远在北京的家人出门费尽口舌,心情随着国内疫情起伏波动。


就像大家说的,这场疫情,国内打上半场,国外打下半场,海外华人打全场。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稳定,马来西亚疫情因为一场万人集会祈祷扩散,政府终于在3月17日宣布从3月18日开始实行管控。海外形势的严峻、航班的管控,给孔院离任和赴任的志愿者,都带来了一些影响。



关于离任


从1月初到3月下旬,孔院离任志愿者和公派教师共计26人。初期,由于种种原因,志愿者们大都希望提前离任,这期间,离任材料、申请、证明,在总部、国内派出单位、国外教学点和中外方院长的不断协调中,终于顺利解决,然而,在大家觉得尘埃落定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之前的一切准备作废。受国内疫情影响,总部决定志愿者暂缓离任,在使馆的帮助下,一名家在武汉的志愿者也顺利办理了签证延期。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志愿者们终于能够回国,然而这时候马来西亚形式开始严峻,志愿者回国航班多次被取消,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离任材料需要重新准备,孔院志愿者们的回家之路充满波折。好在,所有志愿者最终都安全到家,经过隔离,无一人感染。有些细心的志愿者,还整理了入境攻略等笔记,给其他人分享经验。




关于赴任


比起离任志愿者的完满,赴任志愿者们却困难重重。马来西亚的志愿者签证办理周期本就冗长,然而拿到批文的志愿者却同时处于国内隔离状态无法办理换签,马来西亚的管控与国内解禁时间基本衔接,导致志愿者们等到签证批文过期都没拿到签证。


他们大多是学生,面临着毕业、答辩、升学、考试、找工作等等人生大事,计划中的海外实习经历却比想象中的艰难,很多人无助、迷茫,有些无奈退出,有些不知所措,更多的是坚持等待,要实现自己的梦想。


衷心希望这场疫情能尽早结束,无论如何选择,愿他们将来的人生路能够更加顺遂。





       

       

       






       
       
       

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

与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

- 关注我们 -

微信号:hantuijidi

微博:@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


       
       
       

上一条:【抗“疫”特辑 | 马来亚大学孔院】牛欢:艰难却发光的日子——疫情下的马来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