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师资培训 >> 正文

2009年国家汉办非英语国家汉语教师非英语语种培训

2010-07-02 

为满足各国中学、孔子学院和汉语教学机构对非英语语种汉语教师的需求,解决国内非英语语种汉语教师缺乏的问题,国家汉办决定实施非英语语种汉语教师培训项目。

2009年10月至2010年6月,由国家汉办主办、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培训学院具体实施完成的“非英语语种汉语教师培训项目”启动。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为2009年选拔考试合格的志愿者、孔子学院中方承办院校教师、中小学基地教师及2010年派出的孔子学院教师、公派教师预备人员等,总计180人。

    为了更好地完成此次非英语语种汉语教师培训项目,我们多次组织各语种的专家针对此次培训的教学组织与安排进行研讨。通过教学评估了解到,每个语种的学员都对所学语种的教师安排表示非常满意。经过一学年紧张的学习,大多数学员都能够努力、认真、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学语种的学习中,并取得比较满意的成绩。

除了每天课堂上的所学课程,我们还针对此项目举办了“德、西、法、意、汉语语言及对象国社会文化系列讲座”,由北外资深教授现场讲解各语种学习方法并会详细介绍对象国的社会文化背景。为了丰富学员们的课余生活,我们先后组织学员参与了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电视节目的录制。此外,我们还组织了八达岭长城、首都博物馆、保利剧院、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国家会议中心、抗日战争纪念馆、孔庙/国子监、鸟巢等一系列的参观游览,以帮助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北京、感受中国文化。

2010年5月,我们组织了此项目的汇报演出,给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艺和一年来所学知识的平台;同时,我们制定了此项目的《结业纪念册》,全程记录学员们参加此项目的点点滴滴,并于结业典礼时分发给了每一位学员。

通过一年来的培训,参训人员的外语水平已经能够满足日常工作、生活和交际的基本要求,了解了交际所需要的培训语种所在国家的国情及文化知识,具备了汉语教学的必备技能。

上一条:2010年赴柬埔寨志愿者行前培训 下一条:2010年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选拔考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