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海外孔院|课堂 >> 正文

巴塞罗那孔子学院

2024-03-01 



一、孔院概况

巴塞罗那孔子学院Fundacio Institut Confuci de Barcelona20086月签署创办协议,20113月正式运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巴塞罗那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亚洲之家共同创办,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唯一一所孔子学院。2023年,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共有中文教师、管理人员、行政人员共33人,其中中方院长1人、外方院长1本土教师15外派教师8行政管理及技术人员8


二、孔院工作

(一)中文课程

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开设的有多种类型课程中文课、中国文化课、考试准备课、特殊用途课程等。课程性质包括学历课、选修学分课、课外课、兴趣课。教学点辐射整个加泰罗尼亚大区和安道尔公国。学生人数常年维持在1000以上。巴塞罗那孔子学院与加泰罗尼亚大区教育厅自建院以来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最新的成果是中文已经作为第三外语选修课进入大区教育体系,巴塞罗那孔院为大区初中中文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包。

孔院下设三所中小学孔子课堂,一所中学教学点,有500名左右学习中文的中小学生。孔院与安道尔公立大学共建的安道尔孔子课堂2022学年开设有4个不同级别线上线下课程,学员有20多人。2023年,孔院与巴塞罗那大学合作,在孔院本部为巴塞罗那大学23名在校学生提供奖学金,同时派老师去巴塞罗那大学现代语言学校教授中文课。

(二)文化活动

2023年,由巴塞罗那孔子学院举办的文化活动共计64场,参加人数37031人。活动类型包括:电影节和放映活动,中文比赛,圣诞活动,研讨会,学术讲座等。孔院面向市民的活动大部分是与当地重要机构合作进行的,其中包括巴塞罗那政府、安道尔政府、亚洲之家、当地大学、研究中心、演艺公司和电影协会等等。孔院为下设课堂500位左右中小学生特别设计了中国文化工作坊活动。

(三)中文考试

为了满足中文学生的考试需求,巴塞罗那孔子学院与加泰罗尼亚大区五所大学及安道尔公国安道尔大学合作设立中文考试分考场,2023年参加考试人数达1040人次。

2017年,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取得中国汉考国际西班牙的CTCSOL师资考试的第二个考点、欧洲七个考点之一的认证和授权。2023年孔院继续与汉考国际达成协议续签,未来将协同汉考国际一起完成新年度国际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和培训工作。2023年度,孔院共组织两次笔试和两次面试,共有来自10个国家的75位考生参加考试。


三、未来发展

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夯实中文教学与中国文化传播基础,积极拓展与加泰罗尼亚大区、安道尔公国和西班牙其他地区大学、中小学和其他机构的合作内容和合作范围,通过规范化、流程化、数字化等手段提升孔子学院管理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培养,加强教师、教材、教学、考试等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建设,巩固拓展国际中文水平考试。培育国际中文在线教育新模式、新业态。促进职业技能与国际中文教育融合发展。推进中文进入西班牙国民教育体系。推动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实现可持续、高质量、有特色发展,继续推进中文教师本土化的进程,将巴塞罗那孔子学院打造成为中文教学的权威平台、人文交流的综合平台、中外务实合作的支撑平台和国家间友好的交往平台。


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敏康(西方院长)、李培华(中方院长)

孔院邮箱: fundacion@confuciobarcelona.es

孔院电话: (+34) 937 688 927

孔院网址: https://www.confuciobarcelona.cat/

孔院地址: c. Elisabets, 10, 08001, Barcelona, Spain.



上一条:奥洛穆茨孔子学院 下一条:布鲁塞尔孔子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