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海外孔院|课堂 >> 正文

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

2024-03-01 


一、孔院概况

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The Confucius Institute at the Univercity of Colombo)位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位置——斯里兰卡为加强中斯两国的文化交流,201491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共同见证下,两国正式签署协议成立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科大孔院于20161230日正式揭牌运行,由中国北京外国语大学、红河学院与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合作建设。截止2023年底,孔院中斯方院长各1人,中方外派教师9人,本土教师4人,兼职行政人员6名。


二、中文教学

科大孔院本部针对科大文学院二、三年级学生开设《现代汉语I》和《现代汉语II》学分选修课。同时,还为科大其他学院学生以及教职工开设汉语培训课程。2022学年开始,为科大本科学生开设三年制中文专业学位课程。

自成立以来,科大孔院针对斯政府机构(移民局、警察、海关等)、中国驻斯相关机构(中国港湾、中国机械、中国银行等)以及斯里兰卡著名企业(科伦坡希尔顿酒店等)开设职业中文培训课程“中文+职业汉语已经成为科大孔院重点发展领域与发展特色,也是未来科大孔院实现自负盈亏、自主发展的主要抓手之一。

在教学点建设方面,科大孔院下设6个教学点,分别设在拉德尼亚大学、卢胡纳大学、佛教与巴利语大学、汉班托塔、霍拉纳维德亚拉纳德学校以及斯里兰卡华助中心科大孔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每年为教学点开设各类型的中文课程。

截至20231231日,科大孔院累计注册学员数量高达8000多人次,HSK报考人数800余人,2023年度推荐国际中文奖学金6名,年度活动6场次,受众人数近千人。


三、师资培养

科大孔院积极配合斯里兰卡国家教育研究院开展斯里兰卡本土中文教师培养工作。20215月,科大孔院与斯里兰卡国家教育研究院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线上中文教师培训项目——“2021年斯里兰卡全国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项目。目前,科大孔院正与斯里兰卡教育部国家教育研究院商讨签署斯里兰卡中小学中文教师培训与培养合作协议,将积极参与制定斯里兰卡中小学中文教师培训培养指导方针、培训培养计划与方案,开展系统培训活动,提升斯本土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四、文化活动

中文教学外,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积极开展中华文化交流活动,主要包括课堂中国文化专题、斯里兰卡中小学文化行、传统节日和孔院日系列活动,以及其他特定或特殊节日的文化活动。

科大孔院十分注重积极发挥中斯两国双平台作用,在做好汉语教学暨汉语推广和文化传播的同时,也努力增进中斯教育、文化和经贸交流,已经组织近百名斯里兰卡大学生赴华交流,并向中国在斯企业推荐大量优秀毕业生,同时还积极组织开展学术科研工作。比如“一带一路”高端论坛、“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国际研讨会、“科伦坡中国研究期刊”、组织中斯著名学者专家团队开展中国文化经典以及中国著名儿童故事的僧伽罗语版翻译工作。


五、未来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已成为斯里兰卡教学点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孔子学院,成为服务中斯两国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受到了斯里兰卡当地社会的普遍欢迎与业界的充分认可。未来,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将紧密结合中斯合作高校的办学特色与办学理念以及孔院整体发展目标定位,致力于打造斯里兰卡中文教学、学术科研以及中斯文化交流的高地,注重加强教学、科研与管理制度的内涵建设,从而实现孔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联系方式

联系人:Dr.Anuththaradevi Widyalankara斯方院长)、马仲武(中方院长)

孔院邮箱:info@ciuc.cmb.ac.lk

孔院电话:   0094-112599869

孔院网址:   https://ciuc.cmb.ac.lk

孔院地址:116AConfucius Institute,Faculty of Arts, University of Colombo, P.O.BOX.1490, Colombo-3





上一条: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 下一条:克拉科夫孔子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