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孔院处|基地 >> 正文

“中国和匈牙利民间音乐”同步课堂举行

2021-11-24 

111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匈牙利罗兰大学共同举行“中国和匈牙利民间音乐”同步课堂。罗兰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匈方院长郝清新(Hamar Imre),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中方院长李登贵参加活动。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民族音乐学家杜亚雄,罗兰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安考什·埃勒道什(Ákos Erdős)共同担任主讲,并现场演奏和讲解了中匈民间音乐。北外匈牙利语专业19级、21级本科生及罗兰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近40人参加交流学习。活动由北外匈牙利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晓晶主持。


郝清新对同步课堂这一推广音乐文化的全新形式表示高度赞赏,对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的筹备及组织工作表示感谢。金利民感谢双方的紧密合作,充分肯定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建院以来为推动两国人文交流所作的贡献,并衷心期盼疫情后能在线下开展深入交流。

杜亚雄对比匈牙利民歌与中国保安族、裕固族、蒙古族民歌,结合匈牙利著名音乐家巴托克和柯达伊的研究成果,生动阐释了匈牙利古代民歌“五度结构”,并揭示其与中国古代民歌的极高相似度。安考什·埃勒道什以时间为线索,介绍了匈牙利音乐发展史,并与罗兰大学音乐系学生现场表演了中匈民歌的经典曲目。北外匈牙利语专业19级学生彭辰翔从音乐学习经历、乐理、乐器等方面切入,用匈牙利语向罗兰大学音乐系学生简要介绍了中国音乐。


本次同步课堂活动由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与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音乐学院共同策划举办。活动是北外“双一流”重大标志性项目的子项目,旨在发挥孔子学院平台作用,探索后疫情时代教育合作新模式。活动上,中匈师生“以乐会友”,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实现了远程互动和知识分享。两国师生相互介绍了对方的民间音乐发展简史,实现了匈牙利和中国学生的同步学习和线上互动,有效地提升了教育资源利用效率,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

上一条: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2021年理事会议举行 下一条:索非亚孔子学院2021年视频理事会议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