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孔院处|基地 >> 正文

我在罗马教汉语:习主席“点赞”的学校里,有一群热爱中国的意大利青年

2019-03-21 

【编者按】近日,在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的回信中,习近平主席亲切地说看到同学们能用流畅的中文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我很高兴。同时,他对该校同学立志促进中意青年思想对话和文化交流、促进中意人民友谊十分赞赏,还勉励该校师生做新时代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欢迎他们来中国圆梦。

青春总是与梦想相伴而行。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在该校乃至意大利、欧洲、全世界蔚然成风,离不开中意一批批有志青年万里寄鹏程”,致力于促进两国交流的青春梦想。在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孔子课堂任教的青年教师陈晨,迄今在罗马执教了近7个年头。在习近平主席访意之际,她向中国青年网讲述了自己在罗马,因汉语和中国文化同意大利青年学子相识相知、相亲相爱的感人故事。

CC559

2019年3月18日,古老的罗马城阳光灿烂。课间休息的时候,我打开微信,一条新闻跟意大利有关,跟我任教的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有关,跟我的孩子们”有关。

在习近平主席访意之际,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和该校8名高中学生致信习主席,表达了对他访意的热切期盼和从事中意友好事业的良好意愿。习主席亲切地回复了这封信,勉励他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孩子们收到信,惊喜而开心。校长表示,我们的学生始终努力而勤奋,这封回信是对他们最大的奖励。而孩子们的笑容和成长,也是我和他们朝夕相处七年来,每天都收获的奖励。

我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专业。记得中学的时候,学习世界历史,某天打开一章,眼前一亮,灿烂的艺术、文学、思想……魅力勃发、引人入胜。那一章叫作文艺复兴,那是我第一次对意大利有了认知。一直到现在,每当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学习意大利语,我都会讲起那节课,记那时课本上的插图。大学的时候,我选择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主修意大利语言与文学专业。

在北外学习的四年,我出国门,已经对意大利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有了充分的了解。当我第一次踏上意大利的土地时,毫无陌生,反而像是回到故乡。罗马的出租车司机跟北京的哥一样健谈,某个街角小广场的树影,也常常让我想到雍和宫冬日的阳光。中意文化中,其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意大利留学的经历,也让我对此有了更深的体会。

毕业后,我有机会来到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在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孔子课堂负责汉语教学、文化活动与国际交流项目。我还记得第一次来到学校的那天,我走过美丽的台伯河,踏入对岸河边的学校。从那天起,我从曾经的追梦者,变成了孩子们梦想的守护者。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下设中文国际理科高中部,汉语是必修课并作为第一外语和毕业考试科目,教学比重超过了意大利语和英语,构成该校的核心课程。在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的指导下,经过意大利和中国老师的不断融合积极探索,如今已发展成为意大利中学汉语教学的典范。

13CBA

我的“孩子们”是一群正值青春的年轻人他们的眼里有光,里面满是对异域文化的好奇,还有对知识的渴望。就像当年我在北外的老师努力让我们爱上意大利语一样,我也不遗余力地让孩子们爱上汉语,爱上中国。从中国到意大利,从在国内学习意大利语到前往意大利教汉语,一来一往之间,交换的并不仅仅是语言,更是语言背后两个千年文明古国的文化沉淀与传承。

可以说,我的学生如今已经跟中国融为一体,中国成为了他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学习汉语的五年是他们青春岁月中最重要的五年,他们正在伴随着汉语,伴随着中国一起成长。而了解中国、发现中国的过程,也正是他们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过程。

12374

我带着孩子们连续三年获得意大利中学生汉语桥中文比赛总冠军,别人只看到荣誉和台上的瞬间,但让我最欣慰的从来不是成绩,而是陪伴孩子们共同成长。通过这个过程,不断突破自己。很多人来问我获胜的诀窍,其实没有任何秘密,我对孩子们只有一个要求:忘记竞争享受过程超越自己,就是胜利。

为了让学生有亲身感受中国的机会,罗马大学孔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连续九年在北京为他们举办为期三周的夏令营。带着孩子们回到我熟悉、热爱的母校,让他们距离接触北外这个中国“外交官的摇篮”。近百个语种,多元文化在这里交汇孩子们有机会和中国同龄人交流他们看到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怀抱梦想的年轻人,在为实现跨文化交流与沟通奉献青春他们看到中国年轻人拥抱世界的强烈愿望和正在走向世界的身影

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可以达成,是因为心灵可以真正相通,“教育就是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我和学生之间正在历经这样一个过程,共同成长,互相成就,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者:陈晨,200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专业毕业2012年至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选派,于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下设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孔子课堂任教。


上一条:我校“新汉学计划”博士生赴河南中原文化行圆满成功 下一条: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第八届理事会议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