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孔院处|基地 >> 正文

我校承办“2018年国际汉语教育技术前沿与应用高级讲习班”

2018-07-25 


7月22日至24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国际汉语出版中心承办的“2018年国际汉语教育技术前沿与应用高级讲习班”在我校阿语楼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日本、阿联酋、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11个国家,139所大学和教育机构的300余位教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生及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参加了此次讲习班。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箭飞,我校副校长袁军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我校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副处长和静,外研社国际汉语出版中心总经理苗强参加活动。

 

B4F8

马箭飞对北外和外研社对讲习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主办的讲习班始终贴近汉语教育领域的前沿课题和热点问题,经过五年精心打造,已经成为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最高水平的教育品牌。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汉语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都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也会对孔子学院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孔子学院将更加关注信息化发展,努力打造网络化、数字化的交流平台。

  

170CA

袁军在致辞中说,讲习班顶尖的专家团队、前沿的研讨主题以及新颖的办班形式使其成为业内顶尖培训品牌,本届讲习班的主题“教育技术前沿和应用”同时也是北外关注的重点。他介绍了北外及外研社近年来在多语种人才培养、在线平台开发,尤其是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建设方面的探索和成果,并表示将坚持特色发展道路,一如既往地支持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世汉学会,为提升国际汉语教育质量、推动信息化建设做出积极努力。

 

本次讲习班邀请了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基金会、曾任美国俄勒冈大学教育学院全球和在线教育研究所主席的赵勇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郑艳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顾曰国教授,以及新西兰梅西大学应用语言学教授Cynthia White担任主讲嘉宾。在为期三天的讲习班上,专家们分别就教育技术的误区及启示、国际外语教育技术研究动态、混合型学习模式、数字时代语言教师的能动性、基于教学计算的国际汉语教学等专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内容既包含教育技术与应用的前沿理论,同时也结合了大量教学与研究的实例,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

 

讲习班期间,外研社国际汉语出版中心还举办了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展,国际汉语出版中心出版的学术类图书、师训类图书、汉语辞书及精品汉语教材受到参会者的欢迎与好评。2017年举办的“国际汉语教师培养与发展高级讲习班”Simon Borg教授讲稿《教师发展与国际汉语教学》,已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编辑出版。

 

这是我校第四次承办世汉学会国际汉语暑期高级讲习班,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世汉学会对讲习班的筹备工作和效果高度认可,并表示今后将与我校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上一条:2018年欧洲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培训在我校顺利开班 下一条:2018年中东欧国家孔子学院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