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孔院处|基地 >> 正文

“孔子新汉学计划”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

2018-06-25 

621日下午,“孔子新汉学计划”系列讲座第一讲《作为视觉奇观的技术奇迹:十九世纪末德中插图中的技术轰动事件和早期科幻因素》于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主讲人魏少兰(Sabine Weber)为我校 “孔子新汉学计划2016级联合培养博士生,现就读于全球史研究院。讲座由孔子学院工作处副处长和静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院长李雪涛教授,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培高德教授,国家汉办院刊编辑部副主编程也、新闻处项目官员崔小琴和汉学研究工作处项目官员管蕾以及近40名校内外师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魏少兰通过分析和比较晚清图像报纸《点石斋画报》和德意志帝国的系列产品图集《2000年的德意志》,展示了十九世纪的时代精神、文化交流和科技传播的全球化,同时探讨了中德早期科幻文学的复杂多元性。李雪涛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对报告进行点评。他指出,该报告使用了丰富的、具有可视性的研究素材,在平行材料中寻找相关性,对早期科幻小说技术变迁梳理得十分清晰,为世界史研究和汉学研究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培高德教授也高度评价了该报告的学术价值并期待“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的研究课题能够产出更多创新性的学术成果。随后,现场嘉宾与主讲人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为了帮助世界各国青年深入了解中国,繁荣汉学研究,促进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增进中外人文交流,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设立“孔子新汉学计划”。我校作为首批“孔子新汉学计划”实施院校之一,迄今为止共录取36名新汉学博士生,是全国招收该项目博士生最多的高校之一。“孔子新汉学计划”系列讲座的启动,是我校对新汉学博士生培养方式所进行的有益探索,旨在为博士生提供学术分享和交流的平台,提高博士生的学术影响力,为我校师生提供更广阔的国际视野。

上一条: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四届奥地利汉语教师培训” 下一条:伦敦孔子学院院长访问我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