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孔院处|基地 >> 正文

校领导率团访问斯里兰卡

2018-03-19 

为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更好地实施“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项目,深化我校与斯里兰卡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实质性交流与合作,3月13日-17日,副校长贾文键率团出访斯里兰卡,访问了斯里兰卡国家发展管理研究院、凯拉尼亚大学、科伦坡大学、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拜会了斯里兰卡前总统、斯里兰卡国会副议长,出席了我校“孔子新汉学计划”奖学金项目博士生、斯里兰卡国会议员、前教育部长班杜拉•古纳瓦拉特纳的博士学位授予仪式。

  3月13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华联会会长张旭东,秘书长郑心云,副秘书长、理事黄永明以及我校校友代表出席会谈。贾文键详细介绍了北外专业和学科发展现状和规划,张旭东和郑心云分别介绍了斯里兰卡华联会的发展历史与现状以及北外校友的基本情况。双方一致同意共同推动北外斯里兰卡校友会的成立,更好地整合海外校友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3月14日上午,代表团拜访了斯里兰卡国会议员、前教育部长古纳瓦拉特纳,具体商议了博士学位授予仪式的具体流程以及博士论文的出版事宜。贾文键邀请班杜拉来北外参与斯里兰卡研究项目,希望他为校友会的筹建提供建议,并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外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

3月14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斯里兰卡国家发展管理研究院。研究院院长佩雷拉、副院长苏达辛格等出席了会见。佩雷拉介绍了研究院相关情况和斯里兰卡政府官员的培训需求,希望在师生交流、联合培训、合作科研等方面与北外加强合作。贾文键介绍了北外的发展情况,回顾了我校与研究院合作交流项目,表示希望双方在斯里兰卡政府官员培训、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科研、北外暑期国际小学期邀请斯方专家等方面展开进一步交流合作。

随后,代表团会见了斯里•贾耶瓦日德纳大学校长阿马勒通加。阿马勒通加介绍了斯里•贾耶瓦日德纳大学的基本情况,表达了该校对开设中文专业、培养汉语人才的迫切需求,并表示拟于今年四月访问我校。贾文键介绍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特色和发展现状,并建议两校在汉语师资培养、教材编写、中国研究以及师生互换等方面加强合作。

3月15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凯拉尼亚大学。凯拉尼亚大学校长塞马辛哈、副校长塞纳维拉什纳、人文学院院长拉特纳耶贾、僧伽罗语系主任钱德拉特纳等出席会见。凯拉尼亚大学是我校在斯里兰卡最早的合作高校,在僧伽罗语言文学、梵巴研究和佛教文化研究等领域具有较高的国际声誉。双方一致同意在僧伽罗语本硕阶段人才培养、师资培养、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和梵巴语外教选派以及北外国际暑期小学期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3月15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斯里兰卡分公司。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曾南海与党委副书记、人力资源部经理安昕介绍了港湾公司在斯里兰卡的发展历程及大型合作项目,尤其是“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斯里兰卡港口城”的设计规划及建设情况。贾文键重点介绍了我校复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双方就毕业生就业、学生实习、斯里兰卡投资政策研究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3月16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科伦坡大学,科伦坡大学校长迪萨纳耶格、人文学院院长德•席尔瓦、国际处长寇诺辛哈等出席了会见。双方回顾了一年多来两校围绕中外合作办学所进行的多次探讨交流,基本确定了合作模式和后续推进时间表,并就专业名称及学位授予方式、师资安排和专业模块设置等具体事项达成了共识。科伦坡大学代表团拟于五月底访问我校。

当天中午,代表团拜会了斯里兰卡国会副议长迪兰贾•苏姆帝帕拉。苏姆帝帕拉对北外代表团表示欢迎,感谢北外为他提供攻读“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的宝贵机会。双方商讨了即将于4月17日在北外举行的开学仪式的相关细节。苏姆帝帕拉同时表达了希望委托北外培养斯里兰卡青年国会议员的意愿。贾文键对此表示支持。

3月16日下午,代表团出席了我校“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斯里兰卡国会议员、前教育部长班杜拉•古纳瓦拉特纳的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典礼在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斯里兰卡国家领导人、各政党领袖、国会议员、各国使节和宗教领袖等约1800人出席仪式。贾文键授予古纳瓦拉特纳博士学位并致辞,介绍了我校办学特色、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的情况以及僧伽罗语专业发展历程,祝贺古纳瓦拉特纳获得博士学位,并希望他作为北外校友,在未来继续支持北外与斯里兰卡教育文化交流和中斯学术研究。斯里兰卡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均详细报道了此次活动,并全文刊载了贾文键致辞的僧伽罗文版。

当晚,我校名誉博士、斯里兰卡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感谢北外培养了斯里兰卡前外交部次长阿穆努加马博士和古纳瓦拉特纳博士等斯里兰卡政府高级官员,充分肯定了北外在中斯教育文化交流、僧伽罗语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斯里兰卡官员培养等领域取得的成绩。贾文键感谢拉贾帕克萨对北外的关心与支持,并邀请他担任北外斯里兰卡校友会顾问。拉贾帕克萨接受了邀请,并表示十分愿意为北外发展贡献力量。

导师组负责人、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院长张西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陶家俊,导师组成员、亚非学院副院长、斯里兰卡研究中心主任马仲武,孔子学院工作处副处长、“孔子新汉学计划”项目负责人和静陪同出访。

上一条:德国纽伦堡市职业学校校长代表团访华圆满结束 下一条:土库曼斯坦教育代表团访问我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