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海外孔院 >> 正文

列日孔院举办“中国文字传统分析一种或多种探究方式”讲座

2021-11-23 

当地时间1123日,列日孔子学院邀请法国东亚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弗朗索瓦兹·波敦豪(Françoise Bottero)以“中国文字传统分析一种或多种探究方式”为题做线下讲座。讲座由比方院长艾立克·弗劳伦斯(Éric Florence)主持,讲座面向列日大学中文专业的学生和列日孔院成人班学生以及民众开放。讲座在列日大学文哲学院的哲学二大教室举行,吸引了30多位听众。


讲座内容分为五个部分,从仓颉造字开始,引用了荀子和韩非子的语录,并提到了李斯的《仓颉篇》,指出了仓颉作书以教后嗣的意义和仓颉明白公私之相背的优势。随后通过《左传》里反正为乏”“止戈为武皿虫为蛊的造字法分析引出了六书和七略的概念。之后过渡到许慎的《说文解字》,最后落脚到独体字和合体字的构造讲解。

弗朗索瓦兹的讲座启示青年学者不要从单一的视角审视中国文字,要从图形、功能、语音和语义等多种维度来考量,并区分。讲座因学术的深度和研究的广度而受到好评,彰显了列日孔院学术研究活动的较高水准。

上一条: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举办“从远东的角度看数学”主题讲座 下一条:索非亚孔子学院周系列讲座之“东亚国家的创新与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