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海外孔院 >> 正文

慕尼黑孔子学院第145期文化沙龙:利玛窦——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2019-06-14 

当地时间614日,慕尼黑孔子学院第145期文化沙龙如期举行。本期文化沙龙我们请来了安妮卡拉罗(Anny Carraro)女士为我们讲述了明朝末年利玛窦在中国传教、研究中国古典文学、传播西方天文、数学等科学技术知识的故事。安妮卡拉罗女士出生于意大利威尼斯,先后在英国、法国、德国和中国学习, 近年来制作了多部纪录片,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


卡拉罗首先介绍了自己访问中国的经历,并简要地介绍了利玛窦的生平。然后,她播放了由她导演的纪录片“Matteo Ricci - The Mandarin of Friendship”。该纪录片详细讲述了利玛窦从欧洲出发,辗转到达中国,并在中国扎根的故事。利玛窦在把天主教带入中国的同时,也将西方的一些科学文化著作传入了中国,如《几何原本》等。与此同时,利玛窦也致力于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结合中西方的思想出版了不少著作。其中纪录片着重介绍了利玛窦的著作之一——《交友论》。《交友论》是利玛窦的第一部中文著作,它融合了西方和中国古代关于友谊的思想,广受当时人们的欢迎,也让利玛窦赢得了人们对他的信任。纪录片播放后,卡拉罗女士与在场观众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利玛窦作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加深了双方对彼此的认识和理解,对中西方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我们怀念。


上一条: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举办“中国一日”文化体验活动 下一条: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9年春季学期结业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