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海外孔院|课堂 >> 正文

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

2016-12-15 

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9年10月31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与韩国外国语大学携手共建,以“教学与科研并重、语言与文化共进”为办学宗旨,以促进韩国汉语教育事业发展、搭建中韩友好交流桥梁为办学理念,在普及汉语教育、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开展了多种文化活动和课题研究。

1.孔院概况

韩外大孔院位于韩国外国语大学首尔校区,现有教学面积约1590平方米(含下设孔子课堂),办公面积约270平方米。

现有教职员工14人,其中:中方院长1名,教师2名,志愿者6名;外方院长1名,行政人员4名。

2.孔院汉语教学、考试等情况

韩外大孔院开设入门、初、中、高级口语和HSK等常规汉语课程外,还开设与中国文化紧密结合的特色课程。如商务汉语、唱歌学汉语、演话剧学汉语、韩流汉语等。

孔子学院分春、夏、秋、冬四个学期循环开课,学员除大、中、小学生外,还有众多的社会人士。

为保证教学水平和质量,全体教师均参加过汉语教师岗前、岗中培训和本院的韩语培训,每学期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听课、互评、公开课等活动。注意倾听和收集学员的反馈意见,不断探索、总结适合韩国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方法,学员满意度高。

韩外大孔院除开设校内汉语课程外,极为重视对当地中学和社区汉语教学的支持。迄今为止在首尔多所高中开设了外派汉语课程,有学校的中文选修课,也有包括教职工及社区居民参加的汉语口语课。

3.孔院文化活动情况

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

(1)定期举办全国性的大赛。如4届韩国高中生汉语大赛和5届中韩青年论坛等。

(2)配合使馆文化机构、新闻媒体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如与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合办的中国传统曲艺艺术讲演韩外大专场和承办李岚清篆刻体验及书法艺术体验等活动。

(3)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内文化活动。组织多项学员可参与的文化体验,深受学员的欢迎。

%e7%85%a7%e7%89%87%e4%b8%80%ef%bc%9a%e8%8c%b6%e8%89%ba

4.孔院科研情况

我院根据“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办学宗旨,在积极开展汉语教学的同时也十分注重科研工作。

(1)教材研发:对韩国汉语教学和教材现状调查整理出版了韩国汉语教材调查报告;研发了“韩流汉语”初、中、高级教材;完成了“演话剧学汉语”《春香新传》特色课程教材并准备出版。

(2)学术会议:多次成功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讲座等活动。如“亚太地区中国语教育学术大会”和汉语学会国际学术大会,韩国孔子学院联合会,2014年的“汉语教学专题讲座会”和“汉语在国际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暨第五届汉语教学国际学术会,及以系列讲座形式就汉语教学法等多个主题举办的在韩中国汉语教师联谊会等。

5.孔院特色

建院七年来,我院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语言与文化共进”的办学宗旨,坚持开设入门、初、中、高级口语和HSK等常规汉语课程,重视汉语师资培训和本土化教育,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研发实践了多门与中国文化紧密结合的特色课程,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1)汉语师资岗中培训和本土化教育

我院十分重视在韩汉语师资岗中培训和本土化教育。针对在韩汉语教师志愿者,开发了“汉语师资本土化岗中培训”模式,并同时举办汉语教师志愿者教学技能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辐射到所有在韩孔子学院工作的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以及CPIK志愿者。

重视对汉语教师的本土化教育。我院专门聘请韩语教师为汉语教师志愿者进行韩语和韩文化培训,提高她们对韩国语言文化的理解和中韩语言文化的对比能力,督促她们加强自身修养,为将来的教学与科研打下良好基础。

注重教学和学术研究,定期举行院内部教学培训和教学经验研讨会,帮助汉语教师志愿者尽快适应当地教学环境和语言文化,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

(2)探索研发新的教学模式和特色课程

在教学实践中研发了“韩流汉语”和“演话剧、学汉语”教学模式,这已成为我院的特色教学课程。

“韩流汉语”是针对假期短期赴华研修开设的以“任务型”教学法为指导的特色教学模式。至今已举办过十期,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6.孔院其他需介绍的内容

2014年3月,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得到中国孔子学院总部的支援制作了宣传视频。该视频记载了我院进行的诸多教学与科研项目,还有许多教师和学员互动、交流的画面与场景。

7.孔院未来发展目标

韩外大孔院在建设和发展中秉承“教学与科研并重、语言与文化共进”的办院宗旨,探索研发了新的汉语教学模式与特色课程,在培养本土化、区域化外派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岗中培训上取得了突破,为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外派汉语师资队伍奠定了基础。

但是,在国际化时代的背景下,孔子学院的发展和汉语教学都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将以更加开放和积极的心态面对机遇,接受挑战,在教学与科研、语言与文化传播上继续在成功的道路上前进。

 · 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联系方式:

  • 孔院地址:韩国首尔特别市东大门区里门洞270,韩国外国语大学本馆220号孔子学院

  • 孔院联系人:朴兴洙、苗春梅

  • 孔院电话:02-21733469

  • 孔院传真:02-21733345

(以上数据截至2016年12月15日)

上一条:意大利罗马大学孔子学院 下一条:比利时布鲁塞尔孔子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