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03-30 

大家好!

我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的刘老师。从今天开始,北外汉推基地微信平台的新栏目《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学习专区正式上线啦!这个新栏目将为准备参加《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的考生,以及正在和有志于从事国际汉语教育工作的朋友们提供相关辅导内容。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学习以后,能获得更多汉语本体、汉语教学法、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交际、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等方面的知识,并能从容地通过《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

可能有的小伙伴还不太了解《国际汉语教师证书》,下面我简要地介绍一下: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一个标准化考试,主要面向有志于从事国际汉语教育工作的各类人员。今年,《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还作为孔子学院教师和志愿者录取的笔试参考成绩,成为孔子学院(课堂)选拔教师和志愿者的标准之一。

  • 为什么要报考《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学习汉语,国际汉语教师的总体数量也不断增加。如何让更多有意愿成为国际汉语教师的人才获得从业资格?如何标准化地衡量和评价国际汉语教学从业者的业务水平?《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如果你想做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如果你想赴海外孔子学院做志愿者,如果你想储备一项新的技能,那么,试试考《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吧!

  • 哪些人可以考《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

只要你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以上,外国小伙伴的汉语水平达到HSK考试6级,就可以报考《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

  •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都考什么?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分为两部分,即笔试和面试。

笔试全部为客观题,采取案例导入式设计。试卷内容分为基础知识(20%)、应用能力(50%)、综合素质(30%)三部分,全卷共150题,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5分钟(含5分钟考生填涂答题卡时间)。笔试及格线为90分。笔试成绩可保留两年。

笔试成绩合格,可以报名参加面试。面试包括外语自我介绍、说课、试讲、问答(中文、外语各两题)四个环节,有三名考官(两名负责综合能力,一名负责外语能力)。面试总分150分,中文部分100分,60分及格;外语部分50分,30分及格。中文和外语两部分都通过及格线,才算通过考试。

  •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怎么报名?

考试报名可访问汉语考试服务网(www.chinesetest.cn/teacher.do),查看最近的考试信息。然后在汉语考试服务网上注册,并填写个人信息。注册完成后,可选择离你最近的考点参加考试。以下是目前可报考的考点:

国内: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重庆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青岛大学、上海美和语言进修学校、早安汉语(上海)、汉考国际教师专场(保定、南京)

国外:澳大利亚标准中文学校、德国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驻西班牙代表处、英国汉语考试委员会、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美国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新加坡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

另外,面试可报考的语种,除英语外,还有泰语、印尼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相信随着考试规模的不断扩大,语种还会有所增加。

  • 我适合考《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吗?

刘老师认为,这些小伙伴可以考虑报考《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

如果你学习的专业是对外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你应该参加这个考试,因为《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是你从事相关工作的必备条件。而且要恭喜你,只要你没有把所学的知识还给老师,你比其他小伙伴更容易通过考试,因为考试内容和你所学内容基本吻合。

如果你学习的专业是外语,也有到国外工作或者深造的想法,你也应该参加《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因为现在孔子学院(课堂)遍及全球,如果你希望在国外的工作学习之余,到孔子学院(课堂)去当老师,那么持有这个证书是再合适不过了。你比一般的小伙伴更有考试优势,因为面试外语的环节,是你的专长所在。

如果你学习的不是以上专业,但是希望以后成为一名对外汉语老师,或者希望通过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遴选,前往海外孔子学院(课堂)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教师,你也应该试着参加《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虽然你缺乏一些专业的优势,但是通过努力,相信你也一定可以通过考试,证明自己的实力。

无论如何,如果你希望参加《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关注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公众号(hantuijidi)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新浪微博,与老师一起学习一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相关知识,总是会有利于你通过考试的。

IMG_3905

上一条: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电台第六期:成语故事 下一条: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电台第五期:意大利学生眼中的四两拨千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