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专题:国际汉语教师的教育研究能力

2016-06-21 

各位关注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平台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关注一下国际汉语教师的教育研究能力这个问题。

作为一名国际汉语教师,我们不但应当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过硬的心理素质、熟练的教学技能,我们还应具备一定的教育研究能力。

  • 反思性教学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对教学理念和教学效果的反思,努力提升自身教学实践的合理性。由此可见,反思性教学是一名普通教师向学者型教师发展中应该掌握的能力,也是教师实现自我专业发展的途径。

1、反思性教学的特点

(1)问题性

国际汉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问题,问题是反思的开始和起源。

(2)主体性

反思性教学是教师以教师本人作为研究对象的过程,因此国际汉语教师本人是反思性教学的主体和研究对象。

(3)行动性

反思性教学不是纯理论研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需要教师行动起来,对问题进行观察、思考和总结,在整个过程中完成理论,并把理论重新应用到国际汉语教学活动中进行检测和验证。

(4)螺旋式上升

反思性教学不是一次性完成的,而是需要教师在反复的实践和问题的反复出现中不断地进行思考、理性地选择,实现螺旋式的上升。

2、反思性教学的内容与过程

从微观层面看,反思性教学的主要内容包括:教学过程、教学策略、教学计划、教学态度、教学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

按时间顺序概括,反思性教学分为教学前反思、教学中反思、教学后反思。

反思性教学过程是由一组活动构成的环节,包括:描述——探究溯源——审视质疑——评价决策——教学行动。也可概括为反思现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制定方案——实施方案,进行教学——分析反思,总结经验。

3、反思性教学的意义

(1)有利于教师个人的成长和专业水平的提高

(2)有利于国际汉语教学事业的发展

4、反思性教学的方法

(1)撰写教学日志

(2)课堂观摩与分析

(3)刺激性回忆报告

(4)同侪听课

(5)问卷调查

(6)间接调查

(7)网络反思

  • 研究型教师

研究型教师不同于传统经验型教师,他们具有较强的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作为研究型教师,首先应该对教学工作充满热爱,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其次应该具有丰富的现代教育理论水平,具有较强的驾驭课堂的能力;再次应该具有创新意识,能够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后,应该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在相关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反过来引领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 研究方法

1、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定义

定性研究是在自然环境下,使用实地体验、开放性访谈、文献分析、个案调查等方法对社会现象进行深入和长期的研究。

定量研究是研究者事先建立假设并确定具有因果关系的各种变量,然后使用某些经过检测的工具对这些变量进行测量和分析。

2、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区别

(1)概念不同。定性研究是指研究者运用历史回顾、文献分析、访问、观察、参与经验等方法获得教学研究的资料,并非量化的手段对其进行分析、获得研究结论的方法

(2)理论基础不同。定性研究建立在解释学、现象学和建构主义理论等人文主义的方法论基础上;而定量研究建立在实证主义的方法论基础之上,是一种价值判断。

(3)特性不同。定性研究的研究条件是自然情境,而定量研究是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的;定性研究是描述性研究,而定量研究是量化研究;定性研究注重研究过程,而定量研究注重研究前后的对比和测量;定性研究采用归纳分析的研究方法,而定量研究采用演绎法;定性研究中研究者和研究对象保持亲密接触,互相影响,定量研究中研究者和研究对象相互独立,彼此分离。

3、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联系

(1)都属于社会学方法。

(2)定性研究是定量研究的基本前提,定量研究是定性研究的进一步深化。

4、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评价

定性研究注重从研究者本人内在的观点去了解他们所看到的世界,强调在自然情境中进行探究,通过和被研究者进行长期的接触,获得第一手研究资料;缺点是主观成分比较多,具有不确定性,不能严格地描述、说明、解释和阐述某特定事件,在结构上具有很大的随意性,不受严格的操作规则或实践规则的约束,具有或然性,缺乏公理化系统的逻辑约束。

定量研究方法是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帮助社会与自然科学研究完整、客观、准确地把握人类社会及思维的本质和规律,提高准确性与合理性。然而定量研究也具有一定的缺点:从事定量研究时,为了了解事物的客观情况,研究人员往往要保持不偏不倚的客观态度,但在许多场合下,调查对象是有思想的人,研究对象把自身所处的世界及个人的经历赋予了一定的意义,研究人员往往不能获得所期望的结果,这表明定量研究结论也只能是不完整的、表层的、机械的。

练一练

现代认知心理学认为,在教师教学活动的5个系统(目标系统、材料系统、操作系统、产品系统和监控系统)中,监控系统是处于核心和支配地位的。而在课堂教学中,教学监控具体表现为教师自我检查、自我校正、自我强化,而这一过程具体又是通过“问题——尝试——反思——新问题——调整——反思”得以展开和实现的,贯穿始终的是教师的“反思”。所以,我们认为教师教学监控的核心是“反思性思维”,教师监控能力体现在课堂教学中的“反思性教学”有效运用中。

  1. 以下关于反思性教学的论述,错误的是

A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对教学理念和教学效果的反思,努力提升自身教学实践的合理性

B 反思性教学是一名普通教师向学者型教师发展中应该掌握的能力

C 反思性教学是教师实现自我专业发展的途径

D 反思性教学是一种纯理论研究

  1. “对教师课堂活动进行录像,并请教师观看后报告其在教学活动中的想法。研究者对此进行录音、转写并随后进行分析总结”的做法属于反思性教学的哪种方法?

A 撰写教学日志                  B 课堂观摩与分析

C 刺激性回忆报告              D 同侪听课

  1. 学生出于各种原因,不愿意直接告诉教师他们对教师教学的看法,教师可以通过一些较为隐蔽的或者说是间接的方式获取信息,这种方法叫做间接调查。以下哪种做法属于间接调查的方法?

A 在教授表示对比的“则”时,王老师与身边的优秀教师张老师做对比,让学生用“张老师……,王老师则……”完成句子,了解自己和张老师的差距

B 教师通过向学生发放问卷的方式收集学生对教师的教学反馈

C 教师通过建立自己的个人网站,把自己关于教学的想法写在网站上,和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

D 教师通过对自己学生进行开放型访谈,了解学生对自己教学的看法

(练习参考答案:1. A  2. C  3. A)

上一条: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专题:《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技巧之自我介绍 下一条: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专题:隋、唐、五代十国、宋、辽、夏、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