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专题:中国古代文学之诗词

2016-10-18 

各位关注汉推基地微信平台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一起学习中国诗词的相关知识。

中国是诗的国度,诗歌创作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

1、西周到春秋战国时期

作品:《诗经》(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爱国诗人屈原的代表作《离骚》。

体裁:《楚辞》是继《诗经》后出现的一种新体诗。

地位:《诗经》中的《国风》和《楚辞》中的《离骚》并称“风骚”,构成中国诗歌发展史上两大源头。

2、汉魏六朝

  • 乐府诗

体裁:乐府诗是中国诗歌发展的又一个高峰。

作者及作品:宋代郭茂倩编辑的《乐府诗集》收录了从汉代到隋唐的全部乐府作品。《孔雀东南飞》完整地描述了一个爱情悲剧,是中国古代长篇叙事诗之最。

特点:汉魏乐府“感于哀乐,缘事而发”,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比《诗经》有更强的叙事性。

  • 五言诗

体裁:在汉乐府民歌的直接影响下,东汉末年出现了文人创作的五言诗。

作者、作品及评价:无名氏所作的《古诗十九首》达到很高的艺术成就。建安时期,以曹操、曹植和“建安七子”为代表的建安文人把五言诗推上一个高峰,即文学史上所称的“建安风骨”,其中以曹植的成就最高。魏晋之际,五言诗有了进一步发展,杰出诗人有阮籍、嵇康、左思、陶渊明等。

  • 玄言诗

体裁:由于玄学的影响,“玄言诗”也颇为流行。

作者及作品:陶渊明是“田园诗派”的奠基者,其代表作有《归田园居》《归去来兮辞》等。南朝刘宋时期的诗人谢灵运开辟了中国诗歌史上的“山水诗派”,其代表作有《登池上楼》《石门岩上宿》等。

  • 永明体

体裁:南北朝时期中国的诗歌发展产生重大转变,以沈约、谢朓为代表的诗人,根据四声规律,创造了一种讲究声律和对仗的新诗体,称为“永明体”。

影响:中国诗歌开始从比较自由的形式向讲求格律的方向发展,对唐代以后的诗歌以及宋词、元曲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作家及作品:庾信是这一时期的集大成者,代表作有《哀江南赋》《拟咏怀》等。

3、唐代以后

地位:唐代是诗歌高度繁荣的阶段。

代表诗人:“初唐四杰”和陈子昂开盛唐雄健诗风,以高适、岑参为代表的“边塞诗派”和以王维、孟浩然为代表的“田园诗派”使唐诗达到了一个辉煌的境界。“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合称“李杜”,是诗歌界两大巨星。

诗歌运动:中唐以后,国家开始衰败,诗歌更多地反映人民疾苦,其中白居易等人倡导了“新乐府”运动,反映民生,针砭时弊。

新体裁:唐代诗坛出现了“词”这种新诗体。

代表词人及派别:温庭筠、韦庄等人词风艳丽,被称为“花间派”;至五代,冯延巳、李璟、李煜对词的发展贡献巨大。宋代,词发展到极盛时期,成为中国诗歌史上又一高峰。宋初,以晏殊、晏几道为代表的词人作品词风绮丽;范仲淹将边塞诗风吹进词坛;欧阳修词风清丽明媚,自成一家;柳永别出心裁,用白描的手法抒发感情,广为流传。其后,宋词分为两大派,一是以苏轼为代表的“豪放派”,一是以秦观为代表的“婉约派”。

发展:元代,散曲杂剧兴起;明清,小说转盛,诗词创作已无大的景象。

练一练

将进酒·李白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1、以下汉字注音正确的一项是(    )

A  (jiānɡ)进酒

B   莫使金(zūn)空对月

C   钟鼓(xùn)玉不足贵

D   斗酒十千恣欢(nüè)

2、对全诗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将进酒》是一首劝酒歌,诗人借题发挥,尽吐郁积在胸中的不平之气,也流露了施展抱负的愿望。“钟鼓撰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两句,是诗的主旨,有统摄全诗的作用。

B   全篇诗情忽张忽翕,大起大落,由悲转乐,转狂放、转愤激、再转狂放,最后结穴于“万古愁”,回应篇首,奔放跌宕。

C   诗中起兴夸张的手法运用颇具特色。如诗篇开头的两组夸张的长句,就有风雨而来之势,具有惊心动魄的艺术力量。诗中屡用巨额数字“十千”、“千金裘”、“万古愁”表现了豪迈诗情,略给人空浮之感。

D   诗句以七言为主,间以三、五、十言“破”之,长短不一,参差错综,使节奏快慢多变,一泻千里。

3、以下关于李白的叙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

B   被后人誉为“诗圣”,与杜甫并称为“李杜”。

C   代表作有《望庐山瀑布》、《蜀道难》、《早发白帝城》等。

D   《将进酒》是李白沿用汉乐府古体创作的一首乐府诗。

(参考答案:1.B;2.C;3.B)

上一条: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专题:散文、辞赋、戏剧、小说 下一条: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专题:合理选择、加工教材,有效补充教学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