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专题:词汇和词的结构

2016-09-22 

各位关注汉推基地公众平台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开始学习词汇部分的相关知识。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词汇与词的结构。

一、词汇的定义

词汇又称语汇,是一种语言里所有的(或特定范围的)词和固定短语的总和。

二、词汇的单位

1、语素

语素是最小的有音又有义的语言单位。(注意:语素是构成词的语言单位,但不是构成词汇的语言单位。)现代汉语的语素绝大部分是单音节的,如:“天、地、河、农、士、啥、而、吗”等;也有两个音节的,如“踌躇、荒唐、牢骚、参差、尼龙、维纶”等;还有三个或三个以上音节的,如:“法西斯、海洛因、迪斯科、托拉斯、巧克力、哈尔滨、乌鲁木齐、奥林匹克、布尔什维克”。双音节语素有一部分是外语借来的,三音节和三音节以上的语素大都是从外语借来的。

确定语素可以采用替代法,用已知语素替代有待确定是不是语素的语言单位。“蜡烛”中的“蜡”和“烛”可以为别的已知语素所替代。如:

蜡——蜡烛         花烛         香烛         火烛

烛——蜡烛         蜡人         蜡纸         蜡染

由此可见,“蜡”和“烛”各是一个语素。须注意的是,两种替代缺一不可。例如“蝴蝶”中的“蝴”,虽然可以为其他语素所代替,如“粉蝶、彩蝶”等,“蝶”却不能为别的已知语素所代替,即“蝴~”不能换填其他语素。因此“蝴蝶”只是一个语素。采用替代法还要注意在替代中保持意义的基本一致,例如“马虎”,如果按下面的方式替代便是错误的:

马——马虎         老虎         猛虎         东北虎

虎——马虎         马鞍         马蹄         马车

因为“马虎”中的“马”与“虎”同“马鞍”“老虎”中的“马”与“虎”在意义上毫无关系。实际上“马虎”中的“马”与“虎”都不能为别种已知语素所替代,所以都不是语素,“马虎”只能合起来算是一个语素。

按音节多少,语素可分为单音节语素和多音节语素。

按语素的构词能力为标准分类,可以把语素分为两种:

成词语素,又叫自由语素,是指能够独立成词的语素,例如:地、牛、走、远、重、我、谁、不、葡萄等。成词语素能够单独成词,也能够跟其他语素组合成词。

不成词语素,是指不能单独成词的语素,必须跟别的语素组合成词。不成词语素又可分为两类,一类可以承担所组成的词的全部或部分基本意义,位置自由,例如:民、语、伟、习、奋、荣、固、瞰等。另一类不成词语素同别的语素组合成词,位置是固定点,只表示一些附加的意义,又叫词缀,例如:阿、子、性、者、家(姑娘家)、儿(花儿)、化(现代化)等。

语素与词根、词缀的关系:

%e8%af%ad%e7%b4%a0%e4%b8%8e%e8%af%8d%e6%a0%b9%e3%80%81%e8%af%8d%e7%bc%80%e7%9a%84%e5%85%b3%e7%b3%bb

2、词

词是由语素构成。两者都是词汇单位,也是语法单位,词是语言中最小的能够独立运用的有音有义单位。“独立运用”是指能够单说(单独成句)或单用(单独做句法成分或单独起语法作用),例如:他又来送信了。“他、来、送、信”都能够单说,可以单独做句法成分,余下的“又”能单独做句法成分,“了”能单独起语法作用,即可以单用,也是词。这种区别词和语素的方法就是剩余法。“最小的”是说词是不能扩展的,即在词中间一般不能再插入别的成分,即使两个成词语素组成的词也不能分开,例如“新娘、信件、开放、美好”等。

短语是由词逐层组成的语言单位和词一样也表示一定的意义,也是造句成分,可以单用,多数能单说。但短语不是“最小的”能够独立运用的单位,它是可以分离的,中间往往能插入别的成分(即“扩展”),而词是不能分离的,分离之后就不表示原来的意思了。例如“头痛”,在“这件事,我很头痛”中不能扩展,是一个词;在“我今天头痛”中,可以扩展成“我今天头真痛”,便是短语。这种区别词和短语的方法叫扩展法,或插入法,用“的”“得”“和”等做试剂。还有一种离合词,如“洗澡”“理发”“出来”,合起来算一个词,分开用时如“我洗了一个澡”,算两个词。

在词的定义中,用能否“独立运用”(单说单用)来区分语素和词,用是不是“最小的”(不能扩展)来区分词和短语。

3、固定短语

固定短语是词跟词的固定组合,一般不能任意增减、改换其中的词语。与之相对的叫自由短语,自由短语是词跟词按表达的需要的临时组合(如“看报”“撰写论文”等)。自由短语一般就称为“短语”,固定短语又可分为专名(专有名称)和熟语两类。

固定短语中的专名包括企事业单位名称,例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议活动名称,例如“世界妇女和平大会”;书名、篇名、杂志名、电影电视片名等。

熟语包括成语(如“一清二白、狐假虎威”)、惯用语(如“开倒车、耍花招”)、歇后语(如“电线杆上绑鸡毛——好大的胆子”)。

4、略语

略语是语言中经过压缩和省略的词语。

(1)简称

简称是较复杂的名称的简化形式。包括:

  • 后词均取前一个语素,如:家用电器——家电;

  • 前一词取前一个语素,后一个词取后一个语素,如:外交部长——外长;

  • 省略并列的几个词中相同的语素,如:中学、小学——中小学;

  • 包含外来词的名称可以只取外来词的头一个音节(字),如:哈尔滨市——哈市;

  • 其他,如:安全理事会——安理会。

(2)数词略语

对一些联合结构,选择其中各项的共同成分加上所包含的项数,即构成数词略语,例如:陆军、海军、空军——三军;还有一些是根据共同的属性加上列举的项数构成的,例如:金、银、铜、铁、锡——五金。

三、词的结构

1、词的结构类型

单纯词

江、红、三

单音词

连绵词

双声

澎湃

多音词

叠韵

苍茫

其他

芙蓉

音译词

咖啡

叠音词

猩猩

合成词

复合式

联合型

道路

偏正型

皮鞋

补充型

提高

动宾型

司机

主谓型

地震

重叠式

姐姐

附加式

前加型

老虎

后加型

刷子

花儿

单音词

2、语素和合成词类型

种类

构词作用

例词

结构类型

结构成分

成词语素

多数可同别的语素组合成词,构词位置不固定

山水

联合型

复合式

词根加词根①

山羊

偏正型

提高

补充型

管家

动宾型

心疼

主谓型

联合型

不成词语素

不能独立成词,只可组成合成词

构词位置不固定

观察

预感

偏正型

阐明

补充型

司机

动宾型

齿寒

主谓型

构词位置固定

阿姨

前缀型

附加式

词根加词缀

记者

干巴巴

后缀型

①还有词根和词根的重叠合成词,如“刚刚”。

练一练

请选出下列每组词对应的词汇学术语类型,在A-F中进行选择,其中有一个多余选项。

A 双声连绵词

B 叠韵连绵词

C 音译外来词

D 附加式合成词

E 数词略语

F 简称

  1. 雷达 沙发 巧克力     探戈

  2. 老乡 小王 鸟儿         绿化

  3. 五金 三军 六艺         四化

  4. 参差 忐忑 尴尬         蜘蛛

  5. 彷徨 窈窕 从容         叮咛

(练习参考答案:1. C 2. D 3. E 4. A 5. B)

**为了帮助更多的考生备考,刘老师在此公布工作微信号leobfsu,欢迎大家添加,并与刘老师在微信上互动。我们还将建立《国际汉语证书考试》的微信群组,为考生朋友疏通互动交流的渠道,敬请期待。**

上一条: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专题:汉字教学 下一条: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专题:常用汉语教材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