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项目 >> 人力资源 >> 正文

2010年孔子学院汉语教师暑期研修班

2010-08-13 

受国家汉办委托,由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具体实施的2010年孔子学院中方教师暑期研修班于2010年7月6日至8月13日进行,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不同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的62位汉语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以西方人本主义教育观为培训理念,将以学生为教育中心的思想贯穿于培训过程的始末。在教育目标上,强调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具有卓越的智力和能力,形成健康的整体人格;在教育方式上,力主学校教育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强调把学习作为一种乐趣来体验,使所学的课程和学习者个人的需求结合起来;在课程设置上,主张通过学术性课程、人际关系课程和自我实现课程的教学,促进学生认识自我,为将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在师生关系上,要求教师扮演催化剂的角色,促进和推动学生形成学习的乐趣。

在课程的设置上,采用PCD模式——一种参与式课程开发模式。PCD模式重视培训者和受训者以及其他方面的人的参与,而且重视调动所有参与者的积极性,发挥所有参与者的才能。我们力求在培训过程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者的能动性与参与性,以问题解决为研修活动的主线,以行动研究为主要形式,用专业引领把握方向,以期达到最佳的培训效果。

根据国家汉办的要求与建议,同时结合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们的具体情况和实际要求,项目工作组对课程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坚持以学员为核心的思想,课程既有专家讲座、教学知识、技巧介绍,又有教学观摩与讨论,同时还有学员试讲,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参与性,不断地刺激学员潜能的迸发与运用,使所学的课程和学习者的工作需要、个人价值紧密地结合起来。

此次培训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卓著学术成果的专家担任培训班指导教师,总计课时为153学时,其中必修课110学时,选修课15学时,艺术类课程28学时。此外,我们还组织学员观摩了中文学院暑期项目欧盟班、韩国外国语大学班等暑期项目的对外汉语教学课程并组织学员们进行分组讨论;邀请国内外、校内外专家从汉语要素教学、汉语学习者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世界传播、宗教与汉学、多媒体课件等不同层面为学员们进行了讲座;为不同国家或者地区的汉语教师进行了捷克语、意大利语、保加利亚语、韩语、日语、德语等小语种培训;组织学员们学习太极剑、太极拳、民族舞蹈、中国绘画等才艺;组织学员们参观了中国电影博物馆、老舍茶馆等文化景观。项目组全体成员出色地完成了各自任务,受到了学员们的好评。

培训项目总共集中在三个星期的时间内完成。课堂组织包括讨论课、讲座、观摩课、小组内试讲、小组展示课、文化体验活动等。培训期间,学员们两次填写了由工作组制作的意见反馈表。经工作组统计,学员们对培训安排表示满意,在课程设置、生活安排两个主要方面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62位学员均顺利地完成了在北外的进修任务,并获得了国家汉办颁发的中方教师暑期研修班结业证书。其中来自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的刘全、来自加拿大埃德蒙顿市孔子学院的贾云飞等10人表现突出,被评选为2010年孔子学院中方教师暑期研修班优秀学员。

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均是来自海外不同的地区或者国家,处于不同的汉语环境中。本次培训,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与实用性,很好地满足了学员的需求。同时任课教师及时根据学员反馈进行教学内容调整,更好地满足了学员的需求。通过调查,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中,小语种培训是亮点之一,不仅发挥了北外特有的教学资源,也满足了学员们教学过程中对于小语种的需求,为其在海外从事汉语教学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上一条:2010泰国孔子学院(课堂)国家公派汉语教师岗中研修 下一条:2010年海外中小学本土汉语教师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