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基地通知 >> 正文

“中华语言文化的全球书写”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

2017-04-06 

4月6日下午,由孔子学院工作处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华语言文化的全球书写——北外孔院处成立暨汉教专业设立十周年志庆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图书馆四层报告厅举行。全球史研究院院长李雪涛教授做了题为“全球史观与汉语国际化”的讲座,讲座由孔子学院工作处张晓慧处长主持。

张晓慧处长主持_副本

李雪涛教授做讲座_副本

李雪涛首先介绍了全球史的内容及基本理念,指出任何现象都是由不同国家、民族共同合作和互动的产物。语言也不例外,没有完全独立于其他语言的“纯正”语言。接着,李雪涛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著名汉学家顾彬教授用汉语写的散文,指出中国社会对“顾彬体”的认可体现了中国人对汉语不同表达方式的一种宽容。李雪涛强调,要摒弃只有中国人说的汉语才是“标准汉语”这一观念,不同文化背景的汉语学习者生成的不同汉语,对促进和丰富文化的多样性、汉语的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德国汉学家顾斌教授与大家探讨问题_副本

最后,李雪涛回顾了现代德语的发展历程以及英语国际化历程,提出了汉语国际化的有效途径。对于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也提出了建议。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与李雪涛及顾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德国著名汉学家顾彬、孔子学院工作处、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及校内外师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中华语言文化的全球书写”系列讲座共安排六讲,将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介绍汉语国际传播和孔子学院建设的相关热点问题。

上一条:“中华语言文化的全球书写”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文化中国你我谈”学术巡讲首讲在维也纳大学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