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介绍 >> 北外承办孔子学院 课堂 >> 正文

英国伦敦孔子学院

2016-12-15 

伦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5年,是英国第一所孔子学院。2012年底确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合作共建。2013年6月,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第一届孔子学院理事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自建立以来,孔子学院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在中外学术研究及交流、HSK汉语水平考试、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等方面成绩突出。

一、孔院汉语教学、考试等情况

伦敦孔子学院的常规课程包括SOAS中文系课程和中小学汉语课程,此外根据不同教学对象的需求还定期开设商务汉语、HSK/HSKK辅导、中国语言文化等课程(详见表1)。2017年注册学员为1617人,较去年同比增长12%。

伦敦孔院大力支持汉语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的工作,定期举办教师培训会和教学研讨会,并积极参与英国政府“中文培优”计划(Mandarin Excellence Programme)中的教师培训和教材建设项目。

在汉语水平考试推广方面,伦敦孔院每年定期举办HSK/HSKK考试,吸引了众多当地大、中、小学生,汉语学习者参加,2017年参加HSK/HSKK的考生达434人次。伦敦孔子学院将继续以HSK考试为基础,推广“孔子学院奖学金”、“新汉学计划”为目标,以考教结合的方式大力推介各类奖学金,为奖学金、高端国际汉学培养项目输送大量优秀人才,2017年孔院推荐的21名学生获得了孔子学院奖学金。

二、孔院文化活动的开展情况

伦敦孔院每年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2017年开展文化活动59场,受众人数达9500人次。主要包括“中国研究论坛”系列讲座、中国传统节日庆祝活动、中国传统艺术体验活动、传统艺术以及现当代艺术展览、诗歌创作工作坊、“开放日”系列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采,加深了英国民众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得到了参与者的普遍认可。

三、孔院特色

伦敦孔子学院注重中英之间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借助SOAS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以语言教学、跨区域研究见长的特点,致力于搭建中英学术交流平台,建设成为学术型孔院。2015年,伦敦孔院成立“中国研究”论坛,邀请中外著名专家学者举办相关领域学术研讨和专题讲座,致力于促进中英在文学、历史、艺术、经济、社会学、心理学等多领域的学术交流。

四、未来发展

展望未来,伦敦孔子学院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各类项目,以全方位推进学术研究及交流、汉语教学及考试、奖学金项目及文化推广活动为工作重点,继续发挥中英交流的桥梁作用,同时积极促进中外方院校在学术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伦敦孔子学院联系方式

孔院地址:Room 4420,The London Confucius Institute SOAS,Thornhaugh Street, Russell Square  London WC1H 0XG UK

孔院联系人:外方院长Marten Lutz、中方院长李锷

孔院邮箱:lci@soas.ac.uk

孔院电话:+44 (0)20-7898-4887/4880

孔院传真:+44 (0)20-7898-4009

(以上数据截至2017年12月13日)

上一条:意大利罗马大学孔子学院 下一条: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

关闭